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广州南沙“换挡提速”加快开发建设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 2020-07-14 10:05:32

今年已举办四次动工签约活动,涉及113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

  粤港深度合作园起步区开建

  [ 在当天动工项目中,位于南沙枢纽区块内的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起步区)项目备受关注。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实施、分步滚动开发”的开发思路,选取起步区1.95平方公里先行立项,以保障产业导入基础设施刚性需求为主,通过先行建设起步区带动合作园整体开发建设。]

  该项目建设的一大亮点是,在内地管辖权和法律框架下,衔接香港标准,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将合作园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开放门户、共享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合作园重点在资讯科技、专业服务、金融及金融后台服务、航运物流服务、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教育培训、商贸服务、休闲旅游及健康服务等八大产业领域深化粤港合作,打造粤港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为全面深化粤港澳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和支撑。

  南沙产业园管理局局长张乐春表示,将以庆盛、万顷沙、大岗、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起步区)为优先重点开发区域,加快打造成熟优质的产业落户平台。“以产兴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新城,力争将园区建设成为加快南沙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驱动引擎。

  平台型项目成“加速器”

  目前,南沙正在以新业态、生物科技、数字经济等战略型新兴产业为目标,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致力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此次集中签约和动工的13个项目中,有5个新兴业态和宜业宜居项目,占比38.5%。

  其中,南航飞机投放平台项目主要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计划未来两年交付飞机33架,将推动南沙成为飞机引进的主要落户地;南沙奥园科技园项目将构建园区建设、产业投资、科技服务联动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产城研学商”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天地合科技总部项目,将在南沙设立项目公司作为全国研发中心、运营中心、云计算中心等。

  “本次签约动工项目中,很多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平台型的项目。”南沙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这些平台型项目是南沙经济实现“换挡提速”的加速器。通过平台项目带动作用将全面提升产业集聚效能,以平台集聚高端要素,以平台延补产业链,以平台打造产业生态圈,尤其是逐步攻破关键核心技术,逐步推动南沙经济发展更加具有内生动力。

  接下来,南沙将集中集聚各方面资源,加快打造成熟优质的产业落户平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促进新技术、新企业、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构建多元化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南沙港铁路今年底通车

  据悉,今年1-5月,南沙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进出口总值增长16.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9.4%,从数据可以看出,南沙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今年以来,南沙已举办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首批数字基建重大项目签约、重点农业项目集中动工以及“换挡提速”加快开发建设推进大会等四次签约活动,涉及113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

  据南沙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恒大纯电动汽车、广丰四线将分别于今年9月、年底试产,南沙港铁路今年底通车;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海芯集成电路等一批龙头型产业项目,深茂铁路深江段、南中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广州市二中附属南沙学校、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今年9月开始招生。

  7月8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换挡提速”加快开发建设推进大会。当天,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起步区)、南砂晶圆碳化硅单晶材料与晶片生产项目、时代湾区总部大厦等3个项目集中动工;南沙奥园科技园、南沙明珠创新产业中心、天地合科技总部等10个项目落户南沙。今年以来,南沙累计举办四次动工签约活动,涉及113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为南沙全面加快开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