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 谋划三大互联经济廊道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4 15:53:21

科技创新叠加绿色生态

  

  作为广州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项目,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近日又有新进展。记者9月23日获悉,合作区将通过三条通道深度互联,构建明珠、民乐、太平三大合作片区。科技创新叠加绿色生态,未来两区将同向发力。

  此前的从化区委全会指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要建设四大平台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其中就包括重点打造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为此,将争取省市给予合作区简政放权支持,叠加放大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全力打造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高地。

  三大片区托起合作区

  据介绍,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以区域合作为基础、项目合作为牵引、政策创新为支撑,探索“黄埔总部+从化基地、黄埔前端+从化后台、黄埔研发+从化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破解广州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合作区由三大片区组成,分别是明珠片区、民乐片区和太平片区。

  其中,明珠片区选址明珠工业园核心区低丘缓坡片区东侧,用地面积约1000亩,打造生物医药、医疗美容融合发展的“南方美谷”;民乐片区紧邻京珠高速民乐出入口,用地面积约3000亩,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太平片区选址太平镇镇区南侧,用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作为中新知识城产业延伸和空间扩展的辐射区域,通过城市更新和旧村改造,打造成为集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生态宜居为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合作区的实施路径包括三个方面:聚焦实现交通路网快速互联互通,以太平大道、高湖路、北三环出入口等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快畅通双区合作经济廊道。坚持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合作区建设,重点依托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以大健康产业为切入点,加快实现重大平台合作共建、创新资源成果共享、产业生态协同构建,快速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此外,将依托南部太平片区,以旧村整体改造为手段,加快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打造一批以生产生活性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孵化园、创业园、特色产业园,着力汇集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产业延伸区、成熟配套区。

  目前,明珠片区一期启动区约300亩已完成用地征地结案,正全力推进道路建设、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已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正工作,并已基本完成了明珠片区一期启动区初步概念规划编制,预计年底完成。

  三条经济廊道互联

  《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城市形态乡村振兴之路。其中“推动广州知识城周边五镇联动发展”是广州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文件进一步指出,对标雄安新区,发挥中新广州知识城增长极作用,辐射带动钟落潭、花东、太平、中新四镇联动发展,建设广州中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黄埔和从化的合作是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的延续和延伸,也是两区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精神,下出区域协调发展的先手棋。

  产业合作联动,交通互联是基础。通过地图,不难发现,太平大道(S118)、高湖路、从埔高速三条道路构筑起两区下一步互联发展的经济廊道。

  太平大道(S118)起点位于花都区界,终点为增城区界。改造项目起终点对接的S118均为双向四车道,而从化区境内S118仅为双向两车道,形成了交通瓶颈,限制S118发挥作用。太平大道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太平镇片区拥堵的交通状况,有效加强与增城、花都的联系。

  高湖路为城市主干路,道路全长约6.2公里(已建870米),红线宽度为40米,双向六车道。项目连接G105至S118,贯穿整个从化开发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完善太平镇和开发区的交通路网,同时为下一步连接中新知识城打下基础,项目远期连通黄埔区界(中新广州知识城)。

  高湖路是黄埔—从化产业共建合作区太平片区南北向主干道,既可贯通黄埔区、从化区,又可通过大广高速快速连接珠三角交通网络,是黄埔从化双区合作的重要廊道,项目的实施直接打通了从化中心城区与外界快速连通的通道,连通了外部资源,激发了内在活力,更打开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窗口。从埔高速则在从化境内设置有太平互通联接S118、神岗互通连接G105,至高埔互通与北三环连接。其中一期工程长39.8km,起点位于大广高速中和里互通,终点位于北二环长平互通。从埔高速构筑了从化与黄埔、番禺、南沙新的快速通道,是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十字通道的竖向通道和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补充。

  通过从埔高速,从化开发区可以迅速连接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科学城等“一区三城”重大平台,进而进一步走向“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脉动中。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