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3家穗企新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35:32

数量全省居首 广州累计获批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5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第27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通知》,广州企业高澜节能、明珞装备、一品红制药进入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目前,广州市累计获批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5家,在全省中占比40%。

  3家企业有何来头?

  此次评选中,广州企业高澜节能、明珞装备、一品红制药进入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其中,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深耕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在国内同行业企业中处于龙头地位。拥有专利183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98项。获得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22项,3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省级的科技成果鉴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汽车制造业和航空、新能源及一般工业领域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生产线、虚拟制造以及工业大数据服务,是集研发、生产、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提供商、工业物联网服务商。2020年,明珞装备实现逆势增长,业务订单同比2019年增长30%,其中海外订单占比超过80%,项目遍及德国、美国、日本、南非、阿根廷、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其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有多项革命性的核心技术为全球首创:全球领先实现汽车制造数字化工厂虚拟制造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落地;全球首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生产线设备及程序自动化设计,提升设计效率10倍以上等。

  广州一品红制药有限公司聚焦于儿童药与慢性病药物领域,2017年至2019年,公司自研产品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年均研发投入约占公司自研产品收入10%左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自研产品同比增长7.29%,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4.72%,共有17个产品在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处于申报注册状态,40个产品处于在研阶段,治疗领域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消化代谢疾病和抗感染等疾病类别。

  广州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超过1.2万家,2020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10484家,超过2019年总量。

  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获得2018、2019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IAB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远高于同期GDP增速。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负责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

  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并根据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引导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提高。

  近年来,广州全面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之一。广州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进一步选择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时尚创意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扶持发展,尤其注重产业创新主体的培育,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超过1.2万家,2020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10484家,超过2019年总量。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推动打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全产业链。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获得2018、2019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IAB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远高于同期GDP增速。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