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南沙点亮“湾区创新灯塔”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30 16:41:10

  30日下午,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活动将在南沙举行,活动以“湾区创新灯塔,未来城市典范”为主题,将面向全球传播,全面展示南沙经济产业发展与招商引资成果。

  近年来,南沙紧抓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持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优质高端项目在南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南沙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瞄准打造“湾区创新灯塔”目标,创新正成为南沙的最亮名片之一。

  加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正加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激活创新驱动发展引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优势,吸引力与日俱增。

  2021年初,位于南沙的合创科技迎来一笔大额融资,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给合创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合创汽车从成立到首款产品上市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刷新了行业最快纪录,发展速度引人瞩目。“合创汽车早在2018年已经落户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广州南沙,能够与周边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快速发展,抢占先机。”合创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沙正全力打造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集群,与合创汽车的发展方向吻合,能够为合创汽车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打通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从招商引资入手,南沙区商务局聚焦全产业链招商,搭建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高质量引进培育产业主导型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快补足产业发展核心要素,为企业、人才在南沙投资兴业营造优质产业“朋友圈”“生态圈”,吸引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满足产业“智力”需求

  新产业新业态要在南沙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高素质的人才汇聚是当下的现实需求。《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南沙的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提出要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通过外引内培双举并措,加快形成南沙人才高地。南沙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引才育才聚才,满足产业“智力”需求,推动了产业快速发展。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南沙本土人工智能企业,暗物智能对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人才都存在着较大的需求,尤其是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

  南沙作为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在吸引人才方面率先制订了“南沙样本”。暗物智能科技财务副总裁寇锦玮表示,南沙媲美欧美的优美环境,加上人才政策、税收优惠,形成了独特吸引力,为暗物智能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顶级名校引入知名科学家提供助力。南沙商务局在落户南沙过程中提供了一站式专业指导,办理时间从一周缩短为一天,获得海内外人才一致认可。正是基于这样优越的服务举措,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高端人才苏江博士义无反顾到南沙加入暗物智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研发工作中去。

  “南沙在技术平台、人才、融资和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核心团队在人工智能认知层面的技术成果全国领先。从2018年落户南沙至今,公司的人员规模和商业营收都实现了数倍增长。”寇锦玮说,未来,暗物智能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强认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示范区,成为南沙本土创新型企业的一张名片。

  打造成为集聚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的创新高地,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外“智力”。南沙对人才的“虹吸力”显现,也让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产业龙头企业仕邦集团在落子南沙后快速成长。“过去几年,仕邦集团陆续将旗下包括南仕邦在内的三个重要板块落地南沙。去年仕邦集团整体实现逆势发展,其中落地南沙业务增长24.5%。估算占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约15.8%。此外,南仕邦成为广东省人力资源企业中营业额总量最高、营收增速最快的企业。”仕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华说。

  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

  近年来,南沙紧抓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持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沙瞄准打造‘湾区创新灯塔’目标,积极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突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导向,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南沙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显示,南沙全区实有市场主体和企业分别达19.2万户、15.8万户,比2015年分别增长3.3倍、9.4倍;集聚纳税亿元以上企业68家、增长3.3倍;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97个。仅2020年一年,南沙新设企业4.9万家,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44家,引进了2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成功举办5次重大签约动工仪式,集中签约动工193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4500亿元。

  随着优质高端项目在南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南沙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汽车制造业产值已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形成重型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高附加值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已集聚小马智行、云从科技、暗物智能等3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以及辑因医疗等210余家生命健康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成型成势。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实施。着力打造“1+1+3+N”科技创新体系,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其中,明珠科学园已集聚10多家中科院系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特色金融产业发展迅速。广州期货交易所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国际风险投资中心等金融服务平台加快建设。

  数说

  招商引资

  2020年全年,南沙新设企业4.9万家,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44家,引进了2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成功举办5次重大签约动工仪式,集中签约动工193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4500亿元。

  科技创新

  着力打造“1+1+3+N”科技创新体系,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其中,明珠科学园已集聚10多家中科院系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

  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已集聚3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及210余家生命健康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成型成势。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