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广州天河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居广州首位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1 10:41:20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支撑。近日,记者从天河区“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走访活动中获悉,成为试点一年多以来,天河区积极营造创建氛围,优化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区域知识产权提质增效,推动知识产权高端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天河区聚集。截至2020年12月,天河区专利授权量26707件,同比增长52.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695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有效商标注册量稳居全市之首。目前通过已在新材料、节能环保领域选取专利密集型企业,对其核心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布局分析,目前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26件。

  布局新材料等重点产业 培育高价值专利

  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是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的重要一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明确,5种情况的有效发明专利纳入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统计范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位于天河区的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承接了天河区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布局、培育工程项目,积极探索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及培育模式研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大数据平台筛选,目前已在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选取21家专利密集型企业,对其核心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布局分析,依据专利分析确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通过前瞻性指导技术研发及发明专利布局,培育产出高价值专利组合。目前已为天河区企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26件,PCT申请36件。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谈醒表示,高价值专利是能够产生好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专利。该局举办的第二届广州市校园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即将迎来决赛,就是希望通过大赛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更好地参与到科技创新之中。

  “第二届的参赛团队已有市场应用意识。”据大赛承办方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裘晖介绍,大赛面向广州市天河区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学生培养类)等单位的师生,包含其他科研院校在广州市天河区分校区的创新团。本届参赛项目76项,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涉及600余件专利或专利申请,平均每个项目至少7件专利申请。部分项目已经有优秀的专利布局,涉及的专利或专利申请数量高达30-70件,保护力度严密。

  建设4个校企研发平台 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

  天河区聚集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需求旺盛,为此该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交易转化高校示范基地建设。以华南理工大学为试点,建立高校科研信息披露体系、专利申请前评估和监理制度。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服务枢纽”为战略使命,深度整合华南理工大学的科技资源,探索高校-服务机构知识产权商业化模型,在重点产业领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知识产权交易转化、许可转让和作价入股为企业提供新的技术增长点和市场增长点。

  此外,在重点产业领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入校友企业资源,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目前,已建设4个校企研发平台,资金高达1303.9万元,为企业的技术革新与发展注入创新资源。

  此外,天河区市场监管部门还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合作,深化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程建设,面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政机关等单位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我们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以云课堂、专题沙龙、名企游学以及现场培训等方式开展大量的工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培训学院院长姚屏表示,学院承担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程”目标到今年底培训3000人次,目前已经培训了1000多人。

  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为推进全市的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建设,广州市先后颁布了《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向天河区下达了5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有效推动天河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建设。”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林海军对记者表示,目前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区、天河区是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或试点区。其中天河区集聚了众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拥有优良的创新资源和厚实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天河区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一年多来,已成为全市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运营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及时修订专利资助政策,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公共服务的支持。通过开展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校园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知识产权特色产业园区服务等工作,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的积极性,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

  借助天河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辖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从源头上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继续落实国家、省、市部署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专项保护,积极查找知识产权案件线索,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