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深渊极客创始人周昭英作客第55期珠江科学大讲堂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11-27 00:55:56

  2018年11月19日下午,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主办的第55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南沙大岗中学举行。本期讲堂邀请了深渊极客创始人之一、彩虹鱼产业集团副总裁周昭英作了“人类未知的深海世界”主题演讲,与现场数百师生探讨在海洋领域构建一个新的世界观。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詹德村出席。

  进入21世纪以来,海洋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海洋的国家战略地位空前提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国”的宏伟目标。要想建设海洋强国,就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周昭英副总裁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实践,向现场观众讲述了深海潜水器、海洋动物、极地科考等内容,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周昭英表示,NASA之所以闻名世界,除了它在太空的探索以外,还有好莱坞对太空文化的营销。“海洋也非常需要这种科普文化的营销,让它变得更有趣,而不是枯燥的。”周昭英说。她提出了科普与旅游相结合的一种经济模式。建议在有沉船古迹等海域构建一个海洋梦幻世界、利用人工珊瑚技术,搭建海底雕塑公园,甚至建设水下酒店等,然后借助载人潜水器去探索海底世界。 “除了海下观光,还可以去海下探秘泰坦尼克号,还可以跟科学家一起到海下11000米体验。比如我们可以带大家去南极划皮划艇,观察南极的4000多米的海沟,还可以带大家去看海底的沉船考古,海下有非常多的宝贝,金条、青花瓷等等。未来,我们还将带大家上船观摩沉船打捞的过程。”

  广州市科创委科普宣传处处长钟斌,广州科普联盟秘书长、广东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朱才毅,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彭兴平,南沙大岗中学校长廖维宁及数百名师生参加本期珠江科学大讲堂。

周昭英在讲堂上作报告

领导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