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科创委王桂林开讲羊城学堂“新时代 新作为”系列讲座第三讲 谈科技金融逻辑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05-21 03:46:54

  5月19日,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在广州图书馆作题为“科技金融逻辑和广州科技创新的实践”讲座,该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的羊城学堂“新时代新作为”系列讲座的第三讲。他认为,科技金融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金融”的定义和政府参与的必要性

  “科技金融是指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安排,是由向科学与技术创新活动提供金融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桂林指出,这是科技金融最早的理论定义。

  但王桂林更倾向于从过程角度理解,将科技金融界定为在科技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的融资过程,该过程包括融资工具、融资制度、融资政策以及融资服务,融资活动的参与者包括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以及其他社会团体。

  王桂林用0℃冰块加热到100℃水蒸气的过程,类比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生动地阐述了在科技企业发展过程中科技金融发挥的作用。根据他的讲解,0℃冰块对应“种子期”,当技术具备了产业化的基本条件, 0℃的冰块就变成了0℃的水,“天使基金”开始介入;0℃-10℃的水对应企业起步期,技术仍不成熟,风险较大,早期投资者开始介入;10℃-90℃的水对应快速成长和规模扩张期,融资需求增长,新三板、私人股权融资成为首选融资方式;90℃-99℃的水对应Pre-IPO私募融资阶段,有金融背景的投资者开始积极参与;100℃的水对应通过IPO的阶段,企业借助投资银行的专业辅导和保荐实现公开资本市场融资;100℃的水蒸气对应Post-IPO阶段,企业利用并购等融资方式继续进行业务和规模的扩张。

  政府为什么需要介入技术企业的创业环节?王桂林指出,政府参与的科技金融创新,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能够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总量增长(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目标。科技金融创新从新机构、新产品、新模式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信息不对称、风险收益结构不合理、公共财政投入引导。科技金融包含的投资、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三大领域中,融资领域的科技信贷是科技金融创新的主要阵地,广州近年来在这方面创新表现突出。此外,他认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将搭建一个专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成为下一个风口。

  广州科技金融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广州市贯彻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从投资、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三大领域分别着手,着力科技金融创新,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撑,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投资方面,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财政出资1.8亿元,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金额54亿元,财政出资50亿元成立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其中2018年首期拟撬动10亿以上社会资金投入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和早中期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方面,全国首创科技信贷模式,与8家银行合作设立科技支行,财政出资4亿元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资金池,目前撬动银行发放科技贷款近70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主板挂牌、上市融资,形成有层次的科技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梯队。

  在广州市科技金融创新政策和制度支撑下,2015年至今,市财政在科技金融方面投入10.19亿元,引导了近290亿元社会资金,放大倍数近30倍。2017年,在整个新三板市场融资不活跃的情况下,广州新三板企业通过定增融资总金额为41.18亿元,平均定增次数、成功定增企业数占比均超过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全国新三板数量前十的城市第一。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共有3154家企业报名参加,占广东省报名总量(4197家)的75.14%,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王桂林介绍,2017年,广州市科技创新成绩亮眼。新增科技创新企业4万家,总数突破16.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951家,总数达8690家。全市共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13家省重点实验室,分别占全省的70%、69%。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5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优秀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357.51亿元,同比增加23.45%。李立浧院士主持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省、市牵头完成特等奖项目零的突破。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挂牌、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六次排名全球第一。

  王桂林表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四个聚焦”:聚焦培育创新型企业、支撑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增强领跑并跑技术供给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破除束缚创新制度障碍、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聚焦全球创新资源配置、助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五大抓手”:抓规划、优化全市创新发展布局,抓主体、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抓载体、打造完善的创新平台体系;抓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抓改革、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深入转变;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支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