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与佛山市签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08-07 04:54:26

  今年8月,广州和佛山两市政府正式签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拓展广佛同城化,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加快形成紧密融合、协同高效的区域创新格局,服务与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协同发展。

  一是发挥互补优势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充分发挥广州高校林立、科研院所众多、创新资源集聚,佛山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重镇、创新需求巨大的互补优势,推动两地创新链深度融合,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形成“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创新驱动区域协调有序发展的新格局,提升广佛创新一体化程度,携手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将广佛区域打造成为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全国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珠三角自主创新引领区、国家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和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领域打造三大合作板块。两市拟在基础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省实验室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创新生态营造、政策协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等12大领域开展合作,重点打造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珠江西航道创新带、广州大学城—国际科技创新城三大合作板块。

  其中,在广州南站片区约36平方公里、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17平方公里、东沙片区7.5平方公里及佛山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约93平方公里,共约153.5平方公里区域推进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建设前期工作,已被纳入《广佛同城化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两地在示范区内共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及创新创业培育基地,携手引进龙头科技型企业落户,为广佛两地创新驱动合作提供共同载体及平台。

  三是先行先试探索跨区域合作机制。广佛两地将在区域产业共建、普惠性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跨区域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新人才跨区域流动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乃至全国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探索新路径。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