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科创委举办2018年科普乐系列活动之市民走进特色科普基地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08-22 08:19:13

  继7月份举办了“媒体走进特色科普基地”活动后,8月18日-19日,市科创委开展“2018年科普乐”系列科普活动中的“市民走进特色科普基地”活动。活动路线分为路线一与路线二,18日路线一为广州灰塑科普基地、宝桑园蚕桑特色科普基地、迪士普音响博物馆;19日路线二为广州市水鸟世界生态园、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活动效果获得市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本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承办,活动报名通过“广州科普资源”、“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由“中国广州发布”、“广州创新”参与活动信息推广。本活动随机选取100位市民朋友参与体验活动,其中“广州科普资源”抽取80名市民、“中国广州发布”抽取20名市民。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们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思,不仅小孩学到了知识,大人也增加了见闻,实现了玩中乐、玩中学,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体验与学习,激发市民们特别是小朋友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市民朋友在微信群上的留言

  路线一第一站到达广州灰塑科普基地,刘娟院长带领我们一起领略我国民间工艺瑰宝。精彩纷呈的展示厅里,放置了各式各样的灰塑工艺品,美不胜收。专业讲解员带领我们从灰塑历史、灰塑材料、灰塑工艺、灰塑着色来探索灰塑的秘密,市民们亲身体验传统灰塑的制作。在灰塑体验馆中,市民们亲手制作了灰塑工艺品,仿若置身于千年前的灰塑作坊,创造自己心中的艺术品。

灰塑展厅展品

市民朋友们体验绘制灰塑工艺

  第二站到达宝桑园蚕桑特色科普基地,基地的李宙声总经理助理带领我们揭开蚕桑绿色农庄的神秘面纱,开启蚕桑科学知识普及、休闲采摘、特色美食之旅。在这里,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优质蚕桑品种的高效种养、桑基鱼塘及基塘经济文化、蚕桑资源多元化加工利用等。市民朋友们动手体验了蚕桑采摘、优质葡萄采摘,一边体味“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涅槃过程,一边品尝甜美的桑葚果汁,不知不觉中融入到自然之境、自然之乐中。

市民们在展厅内聆听桑蚕知识

  第三站到达迪士普音响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声频系统发展为主题的博物馆,开创了声频行业主题博物馆的先河。在这里,我们循着历史的脚步,探索八音盒、留声机、收音机、录音机、机械打字机、中国古代陶瓷、家具等历史文物的秘密,市民们纷纷为这里种类繁多的藏品所惊叹。八音盒中清新、悠扬的乐声,留声机里质朴、怀旧的声音,钢琴里雄浑、美妙的乐队之音,引起了市民们极大的兴趣。讲解员带领我们循着文物发展的历史源头,讲述一件件满载记忆的历史珍品,市民们学习中国传统礼仪,为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魅力而震撼。

市民们体验孔子祭祀礼仪

  路线二的第一站为广州市水鸟世界生态园,该生态园是一个集水鸟繁育、科普、观赏和游览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主题公园。这里有优雅高贵的天鹅、艳丽活泼的鹦鹉、热烈狂奔的鸸鹋、四处散步的孔雀、随心所欲的鹈鹕、美丽神秘的古巴火烈鸟等。在这里,可以体验用纸折出美丽的鸟儿,可以亲手喂养可爱的鸸鹋、孔雀,可以零距离的接触美丽的动物们,就像置身于自然生态丛林,感受无限乐趣。

广州市水鸟世界生态园活动合

小朋友们动手折纸

  第二站到达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该基地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宣教于一体。进入海蓝色展厅,可以观看到各种生态类型特征及其生物资源,讲解员为市民朋友们分别介绍了珠江重点保护物种和重要生物资源等,讲解了外来物种及科学放生相关知识,并一一回答小朋友们的踊跃提问。随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动手制作鱼食,体验投喂鱼食的乐趣,在乐趣中获得知识。

小朋友们动手制作鱼食

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

  此次活动为参与活动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神奇体验之旅,市民们不仅获得了乐趣,同时增长了科学知识与见闻,产生了对科普基地体验的浓厚兴趣,为促进更多市民走进科普基地铺垫了良好群众基础与服务口碑。

  市民走进特色科普基地活动是2018年科普乐系列科普活动的三个主题之一。此外,2018年科普乐系列科普活动还有8月下旬的“走进校园赠书活动”。“2018年科普乐”系列科普活动将为全市市民送去暑期的一缕科普清风。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