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科技局集体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学促干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3-01 03:39: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要求,推动广州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2月21日下午,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主持召开科技大讲堂,集体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市科技局副局长刘泉宝、总工程师林焕绪分别介绍了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状况。各区科技部门和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全体机关干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期科技大讲堂。

  会上,王桂林首先集中学习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内容,要求全局系统: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核心要义,切实弄清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础条件和薄弱环节。二是坚持固强补弱,认真谋划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联动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和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具体做好认真落实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部署、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完善开放创新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三是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是我局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切实提高站位,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紧盯“短板”“弱项”,强化政策措施,确保科技创新强市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随后,刘泉宝作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分析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论创新、投资人看创新和我们如何推动创新这三个角度,分析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详细阐述了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基础硬件、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及车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互联网及软件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量子通信、区块链、太赫兹等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领域的产业界定和特征、国内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状和赶超路径、广州市发展现状和赶超路径、广州(或拟引进的)优势团队机构和领军人物、建议组织攻关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他向与会同志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异常活跃,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已成为全球关注重点,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模式,极大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进而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刘泉宝副局长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几点思考。

  林焕绪介绍了广州市新能源领域产业发展状况,从新能源领域发展概况、新能源各细分领域发展现状及趋势、广州市新能源领域发展基础条件、广州市新能源领域发展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分析阐述。并根据对全球新能源领域整体情况和国内外各细分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调研分析,结合广州市新能源领域现有研究基础、人才储备、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提出了我市应依托市内有实力、有条件的研发机构和企业,提出重点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王桂林在会议最后总结时指出,全局系统要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入将“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作为学习贯彻的重要方法。强化使命担当,瞄准新目标,奋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