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5-24 04:02:00

  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5月19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主场馆盛大开幕。开幕仪式融合科学与艺术,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香港大学空间研究实验室执行主任、著名科学家苏萌等科技大咖以及十多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企业与公众共享了一场精彩纷呈科技盛宴。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劳帜红,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德村,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活动周。

  本次活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心中心承办,活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融合“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条主线。除开幕仪式外,还开展了SELF+guangzhou格致论道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论坛、颁发2018年广州科普创新奖,举办广州亚洲美食节之“亚洲美食与智慧生活”展演、科技与科普创新联展等版块内容,宣传展示广州科技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物和团队风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湾区创响,听科技大咖演说

  开幕式后紧接着举办SELF+guangzhou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论坛。SELF是中科院的科学文化讲坛品牌,是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本次SELF讲坛落地广州科技活动周,以“湾区创响”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香港大学空间研究实验室执行主任、著名科学家苏萌,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阮啟弘,澳门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李宗津,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负责人张宁等两岸及港澳地区的科学家、科普或科技创新企业专家作主题演讲。五个不同领域的讲者,为广州带来一场独具匠心的" 科技交响乐",“奏响”湾区时代的科创强音。

  政企荟萃,科普联展丰富有趣

  开幕式当天,广东科学中心主会场汇集展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十多个富有特色科学项目、高科技和接地气的科普展示,如港珠澳大桥模型、高新兴机器人、太平洋未来科技AR、亚太森博环保再造纸技术、文博智能3D打印、凯利生物科技等科技成果展示。

  在高新兴集团的展位上,展出多个充满萌量和科技感的机器人,它们配备一个支持360°+上下90°的全方位云台,拥有着高清摄像机和红外热成像摄像机作为他们的火眼金睛,还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集成环境感知、动态决策、行为控制和报警装置,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互动交流等能力,小小的身体有着大大的能量。

  太平洋未来科技现场展示最新的Amglass T2 AR眼镜,这是目前全球首个大面积落地商业应用的AR眼镜,佩戴AR眼镜即可看到虚拟形象演示,包括“马六甲景区项目演示”、“星球演示”、“大象演示”。此外,还有“人体姿态捕捉互动“演示,通过2D摄像头,捕捉人体3D骨骼姿态动作,同时显示在电视屏幕上,实现2D人体姿态捕捉算法无法达到的人体轨迹、角度、速度及加速度4个维度的提升,该技术大大降低动捕成本。

  广州文搏智能科技现场展出系列3D打印物品,包括家居生活不可或缺的桌子,板凳,椅子,落地灯,展示柜,台灯,玩具,艺术品.....现场观众还可以体验3D打印机和3D打印笔操作,像工匠一样自行设计和制作3D打印作品,感受3D打印技术的无穷魅力、亲身体验3D打印技术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

  美食+科技,既好玩又好吃

  今年广州科技活动周还结合广州亚洲美食节展示智慧厨房、机器人果茶、3D打印巧克力、航天员专用酱料、食品安全检测、豆酸乳、食用菌等美食文化科技和智能化服务,充分体现广州美食与科技的互动和融合。

  炮制美食,离不开厨房!智能厨房展区展出一系列高端的厨房电器,如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烤箱,洗碗机等,它们不仅设计精巧,格调高雅,还可以帮助用户传递信息,购买食材,观众现场还可以体验烘焙,观看食材保鲜演示和神奇的“空气洗”技术。

  在机器人果茶机旁,一个流线型的机械臂在上下翻飞,制作一杯果茶也只需要短短的2分钟。现场一款名叫“盼打”的全自助巧克力3D打印机,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自己DIY,独一无二的3D打印巧克力作品。食品检测通过将食品微生物培养成各种形状,让公众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用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

  除了展览,活动现场还上演了多个“美食”主题的科学表演秀,如香港科学馆演示“分子食品”,带观众认识化学如何应用于烹调方法。广东科学中心的“奇幻食旅”表演秀以舞台童话剧的形式串联了紫甘蓝汁变色、熔岩灯、烧碱猪蹄以及吸水球四个实验,向观众展示了不正确的食物处理方式以及新型食物的制作方法,并号召人们用科学的方法辨别各种美食。

  5G+4K+VR 直播,体验5G科技

  2019年被誉为“5G元年”,作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最大的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率先迎向这波改变未来生活的高科技,实现G信号覆盖广东科学中心。更让人惊喜的是——广东科学中心将采用5G+4K+VR技术,全景直播2019年广州科技创新活动周开幕式,只要戴上VR眼镜,不在现场也仿若置身现场,通过眼镜就能感受到开幕式的热烈气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