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黑科技”亮相国际投资年会 科技创新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44:54

20190403092513289

  4月2日至3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3号楼一楼大厅举行,近30家科技创新企业携100余件“黑科技”到会参展,向与会嘉宾展现广州科技新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广州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和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战略,以创新驱动“八大举措”为抓手,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企业,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积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自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2015年的1919家增加至2018年超过1.1万家,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突破20万家;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35家,众创空间206家,孵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超过1.2万;省级以上创新与服务平台超过2500个。我市入选英国《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排名第25位。在科技创新引领下,广州这座千年古城正焕发出新活力。

  这是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第三次举办创新成果展,本次展览主题为“老城市新活力”,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展品集中在5G技术与关键芯片、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重大装备与汽车、新材料等方面,参展企业层次有所提升,均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独角兽、行业龙头或细分领域单打冠军。

  一、提前体验5G技术

  白云区展位上,移动、电信等营运商与华为联袂搭建5G商用舞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5G超高清视频直播、VR视频直播、5G高速个人下载业务等个人5G应用技术和南网5G智能电网等工业5G应用技术新体验。5G技术的超大带宽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和超高速传输技术,为实现超高清视频直播的回传、VR视频直播、5G高速个人下载等提供了更加优质的体验。

  二、自动驾驶时代来临

  今年有广汽新能源汽车、小鹏汽车、文远知行和小马智行等4家公司分别带来各自的智能驾驶或自动驾驶汽车到场参展。电影中出现的超高速汽车自动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还带来了全球领先的第二代纯电专属GEP平台,AI智能驾驶和AI人机交互和太阳能自循环生态座舱,AionS纯电定制座驾是国内首款NEDC达510km的长续航、大空间、高智能、高颜值、深度定制纯电新能源汽车,也是国内首次实现量产交付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小鹏G3”以独特科技美学理念,采用极简车身线条配以全景式太空驾驶座舱,打造跨界轿跑SUV,还配备智能驾驶系统、AI感知能力等,现场真车体验。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第三代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集成式系统配置PonyAlpha,采用小马智行全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架构和操作平台PonyBrain,多传感器一体化硬件配置及深度融合算法,能够360度实时感知车周超200米路况。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2台L4级自动驾驶汽车参展。车顶配备可实现360度视场全覆盖的前置激光雷达,通过全波长检测、多波长交叉验证的传感器设计,激光雷达组合监测,专为应对中国复杂交通及路况而设,可更加及时地探测多种不同道路状况。

  三、智能医疗助力肿瘤提前监测

  如果说身体健康是每个人美好的愿望,那肿瘤就是令人谈之色变的噩梦。肿瘤的早期监测就变得尤为重要。广州奇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肿瘤基因监测盒,可监测常见的肺癌、结肠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常见肿瘤的易感基因,提前识别基因风险,做好干预和监测。特别是“MeqCares™肿瘤基因热点检测试剂盒”,采用超强纳米顺磁磁珠特异性吸附DNA的方法,实现快速从唾液或口腔拭子样本中提取基因组DNA,快速检测肿瘤易感基因,为肿瘤的早发现、早治疗、早见效提供了可能。

  四、进地铁不刷卡,刷脸

  佳都科技和广电运通公司都分别带来了各自的闸机检票系统。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铁人脸闸机地铁综合监控平台”,主要满足现代互联网时代的进出闸需求,在常规闸机功能基础上,增加了人脸识别、二维码扫码过闸,金融IC卡、指纹识别、身份证过闸,不仅可以作身份识别,还具备支付功能,顺应现代出行方式,实现多元化支付方式无感过闸,通行更便捷,更智能化。这对于客流量庞大的地铁来说通行效率和安全性非常重要。广电运通带来的“自助检票闸机(人脸识别)”,支持指静脉、人脸识别(1:1;1:N)、卡证识别、条码识别等多种过闸验证方式。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可以实现不刷卡、刷脸进地铁、进电影院,再也不用去排队刷卡或急急忙忙取票看电影了。

  还有更多的黑科技,等着你来体验: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药DNA条形码鉴定技术”、广州博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VR心理医生”、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动驾驶飞行器”、科大讯飞的翻译机、二胎家庭福音的“智能冲奶机”、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广电研究院等公司带来的智能芯片……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