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力量,持续战疫——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在行动(续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2-21 11:31:32

  日前,广州市科技局报道了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企业迅速响应政府号召,发挥民营企业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克服了春节假期期间资金、人力、资源等短缺条件,以最短的时间、最强的科研力量快速投入到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疫苗和防护技术研发当中。目前,战疫成果初步显现,更多的产业领军人才企业陆续投身抗疫一线,以创新赋能抗疫工作,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

  站在科技抗疫的第一线,我们争分夺秒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市达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与达安基因、云康迅速发起联合行动,成立抗疫联盟,并连夜部署驰援抗疫方案,集中联合企业的技术人才及医疗资源,筹备检测试剂盒、防护设备等医疗物资等,力求以最大力量缓解武汉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现有5个项目产品已完成研发并投产,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

  2017年创业领军团队入选企业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广东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在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制方面,该公司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已完成抗原基因的DNA质粒的构建,获得重组腺病毒载体候选疫苗株,预计将于2月28日前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2016年创新领军团队入选企业广州瑞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制备2019-nCoV血清IgG、IgM检测试剂盒,正在研发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感染类CRP检测试剂盒、炎症因子检测试剂盒。

图1-广州瑞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现场.jpg

广州瑞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现场

  2018年创新领军团队入选企业百奥泰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利用其行业领先的抗体发现和优化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酵母展示筛选平台、ADC技术平台以及抗体生产平台,正在开发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中和单克隆抗体药物。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研究使用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CFDA注册的蛋白A免疫吸附方法,快速大量制备痊愈患者体内抗体,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基迪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个体基因组测序、个体化医疗咨询、健康信息管理、疾病诊断试剂盒等基因产品和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其依托在基因组学和基因测序方面的科研优势,正在利用大数据开展疾病防控生物信息分析研究。

  为了防护物资的生产,我们竭尽全力

  作为口罩等关键防护用品生产器械的上游企业,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力投入参与口罩机研发制造,由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主体成立的国机智能成立了平面口罩生产设备攻关工作组、口罩机研制生产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24小时轮班作战方式,全力以赴开展口罩生产设备的研制和总装工作。而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在广州开发区的号召下迅速投入为国机智能生产口罩机快速投产的关键零部件生产当中,实现了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强强联合”。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用于加工生产口罩的设备和生产线可行性方案研究,为疫情防控出力。2月11日广汽集团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已开始进行安装和调试,预计2月底完成30台设备,为缓解“口罩荒”发挥积极作用。除此之外,广汽集团还组织党员技术突击队支援广州最大的口罩生产商,协助解决技术和管理难题,通过技术提升,将为该厂日产能提升80%,达到180万只/天。

图2-(来源于媒体报道)广汽部件工程师在研究口罩设备相关技术和生产流程.jpg

广汽部件工程师在研究口罩设备相关技术和生产流程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口罩机生产专项工作小组布局项目任务,争分夺秒讨论图纸方案,紧急召回研发、技术骨干积极配合开工,调动公司一切资源,确保能按时完成口罩机关键零部件的加工任务,保障口罩机的生产。

  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了防护服用压条机开发工作。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是防控医院建设材料建筑密封胶的重要供应商,2月9日该司连夜驰援建设深圳“小汤山”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2月13日参与建设上海“小汤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救治铃声医疗用房项目),并且助力建设南昌“小汤山”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分院项目)。

  针对市面上电子体温计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2016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入选企业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检测机构专业优势,组织人员对电商平台在售电子体温计的多个品牌多组样品,按照国家标准对其性能参数进行比较测评,检测温度测量准确度,严把仪器质量和控制质量,为防疫把住了第一道关口。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瀚信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疫情防控系统和应急物资库综合管理平台,提供疫情上报、疫情防控总览、相关资源展示、实时信息播报等服务,并为各应急保障车队、各油库油站、各民生物资商家提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调度服务,满足各级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需求。

  除此,2018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入选企业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园区也积极发动园区企业参与防护技术与产品研发,目前已有广州上元诊断仪器有限公司、广州市科易技术有限公司在开展体外诊断仪器及元部件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红外体温检测仪及配套零部件等开发工作。

  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我们都是“科普大使”

  2017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入选企业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 企业劳动用工粤十条》《疫情防控期间涉外法律有关问题的解读》《 心系疫情、律师行业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涉税规定》等多篇疫情防控相关法律专业知识文章,为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公益捐赠、房屋租赁、证券产品履约、涉外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

  2016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入选企业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组织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质尚生活圈》针对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4月批准发布QB/T 5132-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干衣机的抗菌、除菌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5个行业标准,开展行业推广活动,加强公众的健康意识。

  2016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入选企业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为某口罩生产商发明的一款环保型口罩加班加点提交专利申请,为该款口罩早日面市助力。

  发挥国企担当,我们全力以赴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发挥集团优势,组织旗下海格通信、广电运通和广电计量等企业,投入了3000多名员工参与防疫工作。广电计量与广州地铁深入合作,争分夺秒对地铁站内的红外体温计进行现场校准,通过确保体温测量设备的量值准确,保障广州市最大公共交通网络的防控体系有效运行。海格通信旗下全资子公司海格怡创积极行动,投入2000余名工作人员,在全国各地 20 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做好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广电运通在医院、车站等疫情严重区域进行武装押运与清机维护,高效响应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需求。广电城市服务公司了解到武汉物业服务从业人员的防护物资匮乏,第一时间从公司备用物资中安排口罩3000个,抗病毒口服液300盒,消炎片100盒,医疗消毒手巾100包,快递寄往武汉物业协会。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金融手段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患病及隔离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贷款客户,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发生逾期,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收取逾期利息、罚息及违约金,采取征信保护。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贷款客户,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个人贷款采取延后还款期限、展期等减缓还款压力的支持。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汽车集团已累计向湖北、广州市慈善机构捐赠医用物资及现金超过2200万元,其直属的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向武汉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传祺车辆,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广汽集团参与合资企业、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捐赠100万资金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并向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6000个3M防护口罩。

  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80万用于采购一万人份核酸检测盒及试剂,用于荆州石首市的疫情防控需要,其下属的万联证券、绿色金控、大业信托、广金物产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支援广州市各区和湖北的抗击疫情工作,集团累计捐赠540万元。

  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市政集团完成了钟落潭收治医院工程的前期场地平整工程,下属的广州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床位扩建工程。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协助广州市发改委在境外采购了40000余个口罩驰援武汉疫区。

  以社会责任的名义,我们献出爱心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助价值2亿元的消毒杀菌物资,驰援全国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首批500万元消杀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雷神山、金银潭等九家武汉定点救治医院,及广东省33家定点救治医院。

  2018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入选企业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有限公司为减缓疫情对园区中小企业的冲击,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区的号召,制定园企租金减免方案,减免租金总额达500万元。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国机集团名义捐赠15万元。

  2016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捐赠给上游供应商企业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向湖北省抗疫医院捐赠现金30万元;董事长姚维兵先生还以个人名义捐赠了10万元。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白云区慈善会捐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70万元。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批通过广州市红十字会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定向捐赠资金200万元,用于该院开展救治防控工作的相关支出。

  2017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东万丈金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4万个口罩到武汉。

  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州诗尼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向荆门市东宝区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

  2018年杰出产业人才补贴入选企业广东驱动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疫区捐赠100万赛桃花补血鸡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将努力践行着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为扎实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更大作为!

  祝福武汉,祝福祖国!广州产业领军人才企业与你们同心同行!

  相关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疫情期间,累计有17家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参与了医学诊断、检测试剂、抗疫药物、疫苗等技术和产品开发,部分技术和产品已陆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使用;10家产业领军人才企业为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防护用品的生产和检测提供了上下游支持;29家企业参与了各类物资、药品和资金捐赠活动,捐赠额累计超过2.64亿元。

  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参与抗击疫情的信息,部分来源于企业提供的内容,部分来源于企业官网及各类媒体报道,由于时间仓促,谨在此一一致谢。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