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联手抱团 聚力抗疫保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3-05 12:06:36

  为应对疫情影响,国家、省、市等连出新政帮扶企业发展。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要求,整合资源,联动科技服务机构,为科技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暖心服务,同舟共济,共抗疫情,共谋发展。

  一、倾心了解困难诉求,下情上达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冲击力大面宽。当务之急是了解疫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影响和政策效果,快速设计和发放问卷,全面掌握疫情冲击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问卷发出后得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积极反馈,当天即收到200余家反馈,目前已收到600多家企业反馈。从反馈初步情况看,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员工复工、防控物资采购、供应链等多个方面困难较大,尤其供应链上下游衔接方面冲击大。中心将迅速汇总整理,尽快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为政府分析研判和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二、梳理汇总防疫政策,方便企业查询

  安排专门力量,收集整理各级政府出台的应对疫情惠企政策,共梳理国家、省、市以及各区20多项政策信息,连同中小企业可享受的其他扶持政策,形成疫情专项扶持政策专题、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专题、企业研发费用政策专题等三大政策专栏,目前访问量已超4700人次。同时,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开通政策咨询热线,提供免费政策咨询解读服务。

  三、推出暖企服务举措,减轻企业负担

  联动推出免费和优惠服务。疫情期间,中心通过组织倡议科技服务机构,急你所急、忧你所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管理、咨询、技术、营销、融资等专业服务,推出免费服务产品10项,涵盖专利库检索、专利申请、文献库检索、公益培训、融资对接、移动办公软件、研发管理软件、检测评估、消毒灭菌等,汇集10家金融服务机构针对疫情推出的专属金融产品11项,精准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和关键期开展服务。

  推出全流程线上业务办理。在上级部门统筹支持下,中心推出五项便利化服务,专门制作指引视频,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外国人工作服务窗口服务、技术合同登记服务、科技查新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等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不出门不见面”即可办理。科技统计业务开启线上辅导答疑,确保科技统计工作按时保质填报。至2月26日,各项线上业务办理数3244项,科技统计辅导视频观看量达5802次。

  四、联动产业链企业,实现互惠互助

  积极发动产业链企业主动开放供应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相联动,强化产业链协作,收集供需信息22条,为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展市场机会。主动做好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服务,第一时间征集各产业联盟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组织联盟内重点企业申请国家再贷款(利率低于1.6%),两天内收到28家企业资金需求,汇总后报送主管部门,推动联盟成员解决资金难题。

  面向广州科技企业和机构征集用于疫情防控的技术成果和服务产品工作,发掘广州地区各类科技企业可适用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技术成果和服务产品42项,形成成果与服务清单,推动成果共享,推荐给相关部门,解决社会急需,化危为机,利用产品优势,抓住机遇拓展市场。

联手抱团--聚力抗疫保发展.jp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