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做好疫情心理疏导 增强抗疫必胜信心——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0讲)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3-23 11:26:0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24小时不停滚动的疫情新闻,公众情绪不自觉陷入焦虑。特殊时期,我们如何处理自己的“心理问题”?3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0讲)《面对疫情,您戴好“心理口罩”了吗?》通过线上讲座形式开讲。本次大讲堂邀请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教授潘小平,通过分析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就病理性焦虑、抑郁症、睡眠障碍、强迫症等疾病进行医学科普解读,吸引了超过35万网友点击互动。

  潘小平介绍,人需要适当的压力,让自己维持良好的表现。压力的有害或有利,并非压力源本身或是压力源的强度所形成,而是个人对事件或情境的反应使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不但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容易使我们的心理处于焦虑之中。

  我们该如何面对疫情焦虑?潘小平通过有温度的医学科普传递温暖和力量。首先要规律生活作息,增强心理免疫。保持正常作息,注意营养均衡,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在必要的防护下,丰富且规律的生活能提高我们的心理免疫力,更有信心和力量面对不断变化且未知的风险。其次是适度获取信息,优化应对方式。从权威官方途径了解病毒的特点及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避免过多杂乱信息的摄入。再次要用好社会支持,做好人文关怀。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舒缓不良情绪。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减轻压力和应激对免疫功能产生的影响。

图片.jpg

潘小平教授分享疫情下调节心理的相关知识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