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科技局举办2020年第二期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培训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02 16:30:54

  5月22日上午,2020年第二期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培训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州科技开发总公司、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承办,全市89家科普基地193名科普工作人员参与了线上学习。急诊夜鹰、神农草堂倍特生命科学等优秀科普平台负责人介绍和分享了科普工作经验。此外,本次培训重点讲解了市科普基地线上预约系统、科普云平台的操作和使用。

  急诊夜鹰科普应秉承专业、简明、生活化三大理念

  急诊夜鹰是国内急救公众科普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之一,荣获国内“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现拥有受众粉丝过百万急诊夜鹰创始人王西富结合他个人长期在急诊一线的工作经历,利用丰富的急救经验进行急救科普文章、视频创作,从做科普的初衷、做科普的媒介、科普内容创作及运营方式等四个方面分享了科普理念及思路。他认为,科普工作要秉承输出内容专业、讲解简明易懂、表述趣味生活化三大理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方式,多平台协发力务求最佳的科普宣传效果。

  神农草堂: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

  神农草堂作为全国首家半敞开式中医药博物馆,在普及中草药知识弘扬中医文化促进中药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陈秋娟介绍了博物馆疫情期间开设《中医卜卜斋》等专栏、举办应急线上活动具体情况。她指出,科普工作要结合新媒体时代的受众特点,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例如通过直播带货新的形式,提高科普市场化运营的实效性。

  倍特生命科学:结合新媒体创新开展线上科普教育

  倍特生命科学国内第一家聚焦生命科学教育细分领域科学实验室为核心模式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放的研学教育品牌。倍特生命科学负责人吴盟围绕疫情期间研学业务暂停的情况下,如何创新开展线上科普教育如何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开展线上科普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市科普基地预约系统操作培训

  为加强全市科普资源统筹管理和整合利用,市科技局委托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推出“广州市科普基地线上预约系统”。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项目主管马红枣从科普基地角度、普通市民两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预约系统的功能特点以及操作流程,让各科普基地工作人员充分了解操作规程,为推动科普基地预约接待工作有效开展打下基础。

  科普云平台使用交流

  科普云平台是由电视端、手机端、互联网等子平台组成,用于科普资源共享和展示的平台集合体。广东三合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睿分享科普云平台建设经验,让各科普基地对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

  本次培训活动立足服务基地需求重点讨论如何在线上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采用了“授课+案例分析+在线交流”的方式,突出讲授疫情期间防控科普和应急科普的相关举措经验,受到在线学员的一致好评有助于我市科普基地齐心协力服务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生命健康安全意识。

图片.jp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