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们途经四季,让故事“复苏”——格致论道•湾区第五期回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43:19

  6月14日,格致论道•湾区讲坛第5期“复苏”活动在百度APP、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首播。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讲者,从深海“鲸落”到血管中的机器人,从大脑无意识到身体密语,再到躁郁症的双面人生,带领我们踏上找寻“复苏”的历程。

  首播观看人数在两小时内突破59.2万,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本场活动由广州市科技局指导,广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科院广州分院联合主办。

图一-谢伟讲述深海鲸落.jpg

谢伟讲述深海鲸落

  第一位出场的是“探索一号TS16航次”共同首席科学家谢伟,他跟随“深海勇士”潜器抵达海底,意外发现我国南海的第一个鲸落。全球观测到的鲸落仅有不到50个,那为什么这次能发现鲸落呢?谢伟说,鲸鱼多在海山区聚集,此次下潜位置选在海山区是发现鲸落的一大原因。在演讲中,他还首次公布“深海勇士”潜器拍摄到的发现南海鲸落的现场视频,带网友们一起目睹了深海“黑暗食物链”的神奇景象。

图二-甘照宇讲述躁郁症的双面人生.jpg

甘照宇讲述躁郁症的双面人生

  我国有700多万躁郁症患者,直面这一自杀率最高的疾病,他们的人生正面临着什么样的考验?这一传说中的“天才病”,首次误诊率竟高达90%。得病后,身体会有哪些信号呢?近20年来一直从事躁郁症治疗研究的甘照宇,娓娓道来躁郁症患者的真实世界,呼吁关注我国700多万躁郁症患者。

图三-徐天添讲述血管中的机器人.jpg

徐天添讲述血管中的机器人

  爬行!转动!跳跃!飞行!她模仿大肠杆菌、精子的运动,让蚂蚁般大小的机器人学会了这些高难度的动作,设想有一天,微型机器人可以穿越人体复杂的内部结构,去修复血管伤口、溶解血栓、精准手术。她就是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徐天添,花了10年时间,让微型机器人走出她想要的路径,用一个个好玩的小动图带我们认识血管中的微型机器人。

图四-黄艳讲述无意识的冰山.jpg

黄艳讲述无意识的冰山

  为什么我们经常会“视而不见”?睡梦中背单词也是一个好办法?为什么我们莫名对某个品牌产生好感?这都是藏在身体里的无意识在“操控”。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艳,用生动的语言带我们踏上一场不可思议的大脑无意识之旅。更为有趣的是,她还带大家直接体验无意识的测试,解读隐藏的脸部表情,让网友直呼神奇。

  我们的身体为什么会疼痛?人们常说,不良姿势是引发慢痛的重要原因,那什么才是正确的姿势呢?在广东医科大学功能康复及护理培训中心负责人李哲看来,其实从出生到终老,姿势从形成那一天,本身就是正确的,只是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往往会不用、滥用和错用姿势。他还特别照顾坐在电脑前收看首播的久坐族,亲自演示了6个动作,教导网友如何摆脱“颈部大包”。

  本期活动是格致论道•湾区第五期活动,格致论道•湾区是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落户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品牌,由广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广州分院负责运营落地,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曾邀请中国散裂中子源陈和生院士、重离子加速器夏佳文院士、香港大学苏萌教授、澳门大学王山鸣教授、台湾中央大学阮啟弘教授、法国音乐家彭小波等20多位重磅嘉宾登台,广受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