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正式启动
机制创新!四大首创亮点值得期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19 16:43:27

  618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考虑到疫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冲击,今年广州赛区在晋升赛制、资源对接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旨在激发城市双创活力,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大赛首次探索以投代评以赛代评联动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拟举办首届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专业赛让银行、投资公司等科技服务机构反过来成为被参赛企业和获奖企业评审的对象,双向选择;启用科技金融智慧大脑,以大数据、AI算法实现创、投、贷、融的精准匹配;首创创投硕士班等全新玩法

图片1.jpg

  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出席活动并致辞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滨,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石鹏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李贵远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洁明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植沛裕,以及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服务机构、银行、券商代表,广州市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代表、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2.jpg

  周木堂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催生了广东康云科技、广州技象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集聚了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也促进了一批优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已成为优质科技企业的创新人才的孵化平台。

图片3.jpg

  弓鸿午指出2017年实施以赛代评以来,双创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去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市共斩获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10项,获得2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介绍了今年大赛大创新点:

  创新点一:首次探索以投代评,获投资企业直接晋级

  今年将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对201911日至大赛报名截止日内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100万元(含)以上的初创组企业和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500万元(含)以上的成长组企业,经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线下核实后,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无需参加复赛。

  创新点二:首设直播带货专业赛,服务机构也要亮实力

  大赛拟举办首届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等专业赛事。一方面,让企业家讲自己的产品,拓宽展示舞台;另一方面,让银行、投资公司等科技服务机构反过来成为被参赛企业和获奖企业评审的对象,让更多优秀的服务机构被企业看到,相互打分,双向选择

  创新点三:启用科技金融智慧大脑,提供精准匹配服务

  此外,今年大赛将首次启用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双创大赛创、投、贷、融智能服务匹配系统。该系统是在广州市科技局指导下,由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倾心打造的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子系统,专注于服务双创大赛,可利用大数据技术、AI算法等,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投、贷、融智能精准匹配服务。

  创新点四:首创创投硕士班,培养历练高端本土创投人才

  为搭建本土创投人才培养平台,助力风投创投之都、科技创新强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市科技局依托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广东财经大学以及广州中科粤创孵化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万联天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毅达汇顺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本土投资机构在国内首创打造创投硕士班,探索本土创投人才定制化培养新模式,大力培养---一体化的高端本土创投人才首期创投硕士班”17名创投硕士将在今年大赛上亮相和历练。未来,广州赛区将成为培养和历练本土高端创投人才的大平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