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林鸣总工程师作客珠江科学大讲堂 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背后的故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7-17 17:38:51

  众所周知,港珠澳大桥集桥、岛、隧为一体,全长5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它从规划到建成历时15年,建设者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建设条件,自主创新、拼搏奋斗,最终建成了世界一流水平的超级工程。这一世界级大桥是如何建成的呢?714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3期特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为我们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背后的故事。

图片2.jpg

林鸣总工程师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背后的故事

  建设一座大桥,桥梁工程师需要考虑哪些问题?林鸣介绍,首先要为其选择桥型。有4种可选择的桥型,梁桥(钱塘江大桥),悬索桥(润扬大桥),斜拉桥(长江大桥),拱桥(赵州桥)。悬索桥、斜拉桥适合比较大的跨度,梁桥、拱桥跨度较小。其次,要考虑大桥的建造标准,包括通行量、通行速度、设计寿命、抗风、抗震、抗撞等。抗风问题是桥梁的一大重点问题,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问题被逐渐解决。此外还要考虑大桥的绿色可持续性(通航、环保、规划、耐久性、碳排放)。

  如何建设港珠澳大桥?林鸣介绍要尽量减少海上作业,要有敬畏自然的心,将海上工作变成岸上工作,现场施工变成工厂制造,工地现浇变成整体安装。大桥的建设要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在大桥岛隧工程中,需要将每节重8万吨、长180米、宽38米、高11.4米的33节钢筋混凝土管,于伶仃洋水下50米深处,安装成长达6.7公里的海底通道。林鸣表示,沉管安装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在没有国外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林鸣和他的团队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最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33节沉管安装完成后,隧道内可实现滴水不漏,成为工程史上的一大奇迹。

  本期讲座通过腾讯新闻网、羊城派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超过18万网友点击互动。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