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千帆竞发迎头上 百舸争流敢破浪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报名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8-18 14:15:59

  在广东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在各区科技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历时43天的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报名圆满结束。本届大赛报名企业数量达到262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5%。广州创新创业之火已呈燎原之势,显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创新创业氛围,充分彰显了广州企业的“科技担当”精神。

图片1.jpg

  6月18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赛事启动

  本届大赛广州赛区报名企业数量达到2625家,占广东省赛区报名数54.28%,连续六年占比超过广东省赛区报名数50%以上。从报名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全市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生物行业)报名企业数占比59.16%;从各区报名企业数量来看,位居前三的行政区分别是黄埔区695家、天河区636家、南沙区305家,科技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图片2.jpg

  创新创业企业代表点燃火炬,寓意照亮创新创业之路

  一、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全方位服务参赛企业

  本届大赛在“以赛代评”的基础上,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差额奖补”等创新机制,充分激发“被投”企业和往届大赛优胜企业的参赛热情,同时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投联贷、研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为参赛企业提供综合额度最高3000万元、期限最长10年的免抵押贷款。疫情期间,本届大赛组委会——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全方位服务参赛企业。其中包括:按行业打造科技产业社群,实施要素市场化配置;创建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和科技金融集聚区机制;发动创投硕士参与,打造创投人才的“黄埔军校”;推出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等。

图片3.jpg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赛事银行专属信贷产品发布

  二、省市区三级联动,园区和金融机构合力助推

  省市区三级联动,联合重点园区、孵化器及知名金融机构共举办38场宣讲培训会,超过3000家企业及180家园区参与。同时为提高各区参与感,策划“十人百园千企万众”行动,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园区负责人、知名企业纷纷为本届大赛代言。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无间断发动、全天候答疑,共建立17个大赛咨询群,服务咨询企业数达4000家。“定向发动”触达超12000家科技企业,通过电话邀约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沟通,耐心细致地解答企业对大赛关注的问题。

图片4.jpg

如火如荼开展赛事宣讲会

  三、全媒体矩阵多维度宣传,创意输出无死角全覆盖

  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在南方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大湾区创新公众号、视频号,实时推送大赛相关资讯,并通过H5、微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赛资讯内容全方位、多角度覆盖全市科技企业,其中宣传推文共68篇,阅读量高达7万多人次,创意策划《湾创三部曲》——《希望》《行动》《携手》、《湾创圆舞曲》、湾创视频号系列短视频等21个大赛宣传视频和活动,阅读总量超过10万人次。同时在花城广场、北京路、流花展馆等地投放公益广告,并联合广州市重点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印发宣传海报,力求把本届大赛政策与亮点进行精准投放。

图片5.jpg

“十人百园千企万众”行动海报

  四、打造云端品牌活动,为大赛发动作良好铺垫

  今年2月份起,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打造“湾创直播间”,联动政府、银行、机构和企业,开展线上政策宣贯、企业路演、投融资对接、问题答疑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在湾创直播间开展累计超过20场“云对接”活动,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超1000家,活动吸引超500万线上观众,近50家参会企业与银行达成5.42亿元的意向贷款,为大赛参赛企业的后续增值服务提供了广阔渠道。

图片6.jpg

开展湾创直播间“云对接”活动

  五、服务前置、迅捷行动,举办七大行业赛前培训

  为切实做好大赛报名企业的备赛服务工作,提升各参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邀请相关投资机构高管,就大赛七大行业领域举办5场“轻培训、重交流”模式的赛前公益培训活动,由相关投资机构高管都针对大赛实际情况及参赛企业需要注意的比赛要点进行详细解读,为参赛企业赋能。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