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珠江科学大讲堂响应“世界急救日”普及应急施救科学知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10 10:41:41

  2020年9月12日是第21个“世界急救日”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宣传与推动应急救护工作,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5期以“疫情下的急救”为主题,于9月6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龙元教授向现场观众生动讲授后疫情时期的应急救护知识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和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出席本次活动,共同启动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

  蒋龙元教授介绍,心跳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而不是心脏真的停止跳动。40%心脏骤停没有被发现或发生在睡眠中,70%-80%心脏骤停发生在家里。心脏骤停情况下,应急救护、120急救、院内急救三种急救构成了患者的生存链。发生心脏骤停后,人体在3秒中内会出现黑朦,5-10秒内晕厥,15秒时发生抽搐,45秒左右时瞳孔散大,1-2分钟后会出现瞳孔固定,4-5分钟后大脑细胞出现不可逆损害大于8分钟就会死亡。因此有黄金四分钟的抢救时间的说法。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心跳骤停?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肥胖抽烟65岁以上等等,都成为了高危因素与诱因。酗酒、熬夜、压力大久坐不动,都是可能带来这些高危因素的不良生活习惯。心跳骤停发生后,及时采取心肺复苏至关重要,可通过胸外按压得到人工循环,快速电除颤转复心室颤动,促使心脏恢复自主搏动。心脏按压的按压位置在胸骨下二分之一(双乳头连线中点)按压方法:肘关节伸直,上肢呈一直线,垂直、有力、快速地按压。按压与放松的时间相等(放松时要保证胸廓完全回弹)。按压幅度为5-6厘米,按压频率在100-120次/分钟,尽量减少按压中断,人工呼吸后再次按压时需要重新定位。

  蒋龙元教授还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气道异物梗阻、脑卒中、溺水、烧烫伤、猫狗咬伤等应急施救知识。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二队现场进行了应急救护技能演示

图一.蒋龙元教授讲授急救知识.jpg

蒋龙元医生讲授急救知识


图二.志愿服务队现场进行应急救护演示.jpg

志愿服务队现场进行了应急救护技能演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