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明明白白你的心——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9期科普冠心病防治知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2-24 10:18:13

  1219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和羊城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9期活动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教授作题为《关注心脏 健康人生》的科普报告,并现场发布新书《漫画冠心病》,吸引近200观众参与。

  冠心病是心脏冠状动脉由于斑块、痉挛等各种原因,导致狭窄或者阻塞,引起心脏肌肉缺血缺氧或坏死的心脏疾病。怎样在早期发现冠心病?张敏州教授提醒,劳累、用力活动、饱餐、寒冷、性生活、受惊吓、用力排便时,诱发胸闷痛等,都及时就医排查而吸烟年龄大于40岁、男性肥胖患有三高或有家族病史,都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病的患者,心脏血管会加速老化,弹性变差,逐渐出现粥样硬化斑块,从而增大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且病变更加严重、更广泛预后更差、发病年龄更早。他建议个人要定期体检,特别是针对心血管进行专门检查。

  张敏州教授强调,预防冠心病要把工作做在前面,通过饮食治疗、适当运动、情绪控制等减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症状,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保持镇定,果断急救,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生到来。

  为了让广大群众正确地认识和预防冠心病,张敏州教授和他的团队创作了《漫画冠心病》一书,该书采用简洁明了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漫画向读者科普冠心病基础知识、危险因素、检验项目、治疗和康复等医学知识,让读者对冠心病有全面的了解。

图片一: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