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1-05 14:53:32

  12月29日,由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粤通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开发区科技局、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及专项办相关成员4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参加了会议。

image001.png

  粤通院院长朱伏生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将全力保障项目组织实施;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洪庆等领导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本项目是基于国家专项近年来部署的多个项目创新成果的集中示范项目,项目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的难度较大,希望粤通院和项目参与单位积极投入,通力合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省市科技部门将对项目组织实施给予大力支持,促进项目规范有序实施。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项目主管相红围绕专项有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相关管理规范和流程、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重点强调了项目责任主体下放落实到法人单位的重要意义,要求各方高度重视,将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位,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image003.png

  本项目面向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宽带中国”发展战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专项多项关键技术在示范网平台上进行原型试验验证,为网络快速可演进方向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通信网络安全性等方面,提供有效的科研基础验证平台。本平台可以作为综合验证平台,促进我国在有线、无线网络技术的整合、发展和演进,形成我国主导标准的技术孵化器和测试床。同时,期望建设成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成为新的通信网络技术源创技术研究和成果产业转化的重大科研平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助力通信网络产业的内外双循环。

image005.png

  项目负责人、粤通院网络创新中心主任卢华从项目概要、组织管理、实施计划、成果与考核方式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创新点、项目与专项其他项目研究成果的对接等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