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护体神衣” 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3期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4-13 17:41:27

  411日,由广州市科技局、羊城晚报社、广东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3讲邀请了曾经为嫦娥系列探测器穿上防护服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讲述科学解析腐蚀现象的危害及应对之道。本次大讲堂吸引了300市民现场参与

图1.嘉宾演讲.jpg

嘉宾演讲

  腐蚀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十分常见,从科学上说,腐蚀是材料与周边环境(介质)之间相互作用而引起的材料的破坏或变质(特别是通过化学与电化学反应),通过腐蚀,会让工业流程制造出来的材料,重新变成矿石状态,回到热力学的稳定状态。

  韩恩厚介绍说,腐蚀会造成巨大破坏,例如高速运行的飞机和高铁等交通工具,有可能因为腐蚀导致材料疲劳而引发严重事故在美国就曾经发生过在降落过程中,飞机顶部被掀起,究其根源正是铝合金材料出现了腐蚀。随着航空航天的发展,我国应对太空腐蚀的需求更是迫在眉睫嫦娥系列、天问一号的探测器有很多大型部件都需要进行抗腐蚀处理。国内自主的防腐蚀技术,让物体表面生成非常薄的膜层,厚度不到一微米,差不多是头发丝的千分之一,从而实现太空防护。中国的防腐蚀技术在国际同领域技术评价中,被认为技术性能最佳、成本最低,各项指标国际领先,适合于规模使用。

图2.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韩恩厚还就日常生活中的烹饪器具举例,阐释腐蚀现象。腐蚀虽然无处不在,不用过度担心,随着人类的科技水平发展已经发明出了很多应对腐蚀的方法,如涂料涂装、耐腐蚀材料和表面处理,另外可以增加覆盖层,在金属表面涂覆一层耐水、氧、离子渗透的材料,起到隔离腐蚀的作用。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