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一链一行”模式,市科技局联合中国银行推出“人工智能贷”专项融资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18 17:34: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的重要指示,支持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广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布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联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开展“人工智能贷”专项融资服务行动,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一链一行”模式,联合推出“人工智能贷”专属融资服务方案。

  一、支持对象

  重点支持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小微企业,形成企业清单,包括从事前沿基础研究;推进产业化升级的应用开发;可破解关键技术瓶颈、基于数据算法可支撑技术持续创新;核心关键器件和系统的研发;推动传统制造产业智能化升级等人工智能领域。具体支持对象的产品应用场景如下:

  (一)智能机器人。推进教育、医疗养老和文娱的应用场景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包装和印刷等广东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技改。

  (二)智能终端。基于采用信息化模块作为产品的核心,满足生产、生活的需求,包括但不限于生产涉及的智能制造以及生活涉及的可穿戴设备范畴。

  (三)智慧政府。开发用于政府服务与决策的电子政务平台、信息资源库、智能生物识别、跟踪分析等监管系统。

  (四)智能交通。开展基于无线通信和互联网等技术的车与车、车与路实时信息交互,探索实现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公路交通协同管理,运输资源高效整合、运输组织无缝衔接。

  (五)智能商务。基于自然语言处理、视频理解、跨媒体融合的技术创新,促进视频身份识别、感知等系统的应用开发。

  (六)智能家居。运用物联网技术附加于居家用品、家电(重点是4K电视)、机械智能等,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七)智能金融。搭建反欺诈、信用风险模型及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系统。

  (八)智慧农业。研制结合广东农情的传感器、采集器和控制器等,提升种植及农业设施和装备的智能化水平。

  (九)智能无人驾驶运载设备。聚焦商用及消费类的无人机、无人船,安防、环保、电力、军用领域等产品;无人驾驶汽车及智能网汽车的研发。

  (十)智慧物流。开发具有感知功能的仓储、智慧分拨等系统。

  (十一)其他具有智能或智慧功能应用涉及的领域。

  二、专属贷款服务

  (一)广泛用途。提供资金贷款满足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日常营运所需员工工资支付、原材料采购及研发投入等一揽子资金需求。

  (二)支持额度。单一企业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原则上免抵押贷款金额1500万元。

  (三)灵活期限。贷款期限为1-3年,灵活满足企业资金安排。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

  (四)优惠利率。启动仪式当月1年期以内贷款年利率最低可为一年期LPR加5BP(当月一年期LPR为3.85%,加5BP年利率为3.9%。)。

  (五)轻松还款。贷款按季付息,提供6-12个月免还本宽限期。

  (六)减免费用。贷款涉及的评估费、登记费等相关费用无需企业承担。

  (七)便捷申请。线上受理贷款申请,线下专人跟进,资料和手续从简。

  (八)快速审批。提供绿色审批和资金发放通道,保障高效获贷。

  (九)一键用款。贷款额度一经启用,一年内有效。可享受网上银行自助用款,随借随还。

  三、配套特色金融贷款服务

  (一)投联贷。对于已获股权投资的小微企业,广东中行按照投资金额的最高1.5倍给予贷款支持。对于优质企业,可采取“认股选择权”等投贷联动方式,优先推荐广州市科技创新母基金相关子基金入股。

  (二)立项贷。对获得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奖补、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获奖的企业,在财政资金到位前最高提供1:1的贷款额度,支持小微企业完成政府科技立项项目。
    (三)研发贷。用于人工智能软硬件及基础平台等新产品及技术研发支出,向研发人员支付工资等。
    (四)线上融资。提供中银企E贷“信用贷”“银税贷”全线上融资服务,小微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即时获取批贷信息。

  四、服务窗口

  为落实“人工智能贷”联合发文内容,促进金融服务与人工智能产业良性循环和融合发展,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拟联合广东中行举办数字信贷芯连心“人工智能贷”专场融资系列活动,共享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为金融服务带来的速度。

  (一)活动预通知。

  市科技局拟联合广东中行分批次在广州各区巡回举办若干场活动,作为本专项行动的启动和推进工作。首场系列活动暨专项融资服务启动仪式预计在2021年9月29日举行。

image001.png

  (有意向参加企业可扫码申请获得参会资格)

  (二)咨询窗口。

  广东中行与市科技局联合提供“线上+线下”专项服务,安排专人对接企业贷款需求。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李雨潮,020-83152923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刘德龙,020-83124175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