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创新驱动 税收赋能
共铸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新“引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28 17:54:39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落实广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广州科技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9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联合签署协同共治合作协议,围绕精细服务科技主体、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活创新动能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共同发布《创新驱动优惠政策全流程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帮助科技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助力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驶入“快车道”。

  《指引》分为“税收优惠政策篇”和“科技奖补政策篇”,聚焦科创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内容、依据、条件、留存备查资料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明确,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补助、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科技创新政策作了详尽说明。签约仪式现场,不少纳税人都对该《指引》给予好评。

图1:《创新驱动优惠政策全流程指引》.jpg

《创新驱动优惠政策全流程指引》

  “《指引》条块清晰,内容详尽,囊括了科技企业涉及的所有优惠政策及办理指南,实用性强,可谓创新企业的优惠政策‘宝典’!”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丹欣喜地说。

  广州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刘宇红介绍:“各类创新驱动政策,为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和配置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方案’。希望通过发布《指引》,能够帮助市场科技主体更加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科技奖补等科技创新政策红利,推动广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该《指引》的发布是两部门近年来服务科技主体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两部门前期在联合服务科技创新主体、共享科技创新政策及相关税收政策、协同推进科技企业相关信息汇聚联通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本次两部门联合签署协同共治合作协议,是推进广州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大举措之一。

图2:两部门联合签署协同共治合作协议.jpg

两部门联合签署协同共治合作协议

  据统计,全市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首次突破55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近100亿元。

  政策红利为广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丁春荣对此感受颇深。“近年来,政府部门聚力提升暖企惠企服务,税务部门对我司开展一对一‘滴灌式’辅导,帮助我司近3年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逾4000万元。”丁春荣说。

  一组数据也反映了创新驱动、税收赋能的累累硕果。2020年广州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二(不含直辖市),被列入“创新策源地”城市;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 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5位;“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在2020年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中位居第2位。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弓鸿午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是经济税源的主体,市科技部门和税务部门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双方优势,更新观念,深化资源共享、业务互补、服务企业等全方位合作,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优化企业创新环境和税收营商环境,支持科技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表示,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广州税务“1+3+12+N”战略体系的重要内容,将以全面贯彻落实促进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为发力点,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快享,与科技部门精诚合作,精细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巩固提升科技创新在广州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稳妥、有序地推动广州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税务贡献。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