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发布五大重点领域112项技术创新需求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9-30 11:27:22

  近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州赛区发布了五大重点领域112项技术创新需求,诚邀广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提出解决方案,共同建设技术匹配优质平台。  

1-1.png

扫码或点击下方链接报名“揭榜”

http://dawancqu.mikecrm.com/Wa8yn2J  

重点需求发布—基于无人机实时航拍立体成像的地物探测及测量技术

1-2.png

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技术创新需求

  (一)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需求。

  需要解决如何从无人机实时传回的少量照片(数张)中,快速执行空三算法解算相片外方位参数,并在照片中侦测目标的特征点(同名点)从而重建三维坐标,随后进行测量及应用分析。

1-3.png

少量影像的特征点提取与匹配

  (二)需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技术参数、成本和周期。

  研发周期预计为三个月,预计能完成主要功能并进行测试,预期估算时间控制在数十秒之内,成本约10万人民币,估算结果为目标之间的真实距离和尺寸等。

  (三)合作方式。

  联合开发,希望与地理信息遥感专业的专家开展合作,研发快速执行空三算法解算相片外方位参数,研发快速并准确地从少量照片中重建关键的三维坐标数据技术,使随后进行测量及应用分析控制在数秒内。

技术创新需求征集的做法和经验

——多元化赛事发动手段,广泛征集技术创新需求

  今年,中国创新挑战赛广州赛区通过积极探索“中国创新挑战赛”与“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需求联合发布机制,联合相关领域专家共同走访以进行需求的深度挖掘,持续跟进和发动上届参赛企业,融媒体矩阵多渠道宣传以扩大赛事影响力等做法,征集需求数量和质量均突破新高,五大领域共征集305项技术创新需求,本次集中发布技术创新需求112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41.9%。

  与此同时,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为广州赛区组委会,以创新要素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政府+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链接国际成果与广州产业对接落地、发起成立广州南山科创基金、首创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与高水平研究院深度互动、打造“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龙头企业赛等多赛联动模式,导入各方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各类创新要素,打造一个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平台。

  (一)市、区高度重视,政府+市场,搭建对接交流平台。

1-4.png

  (二)搭建线上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


  1-5.png

  搭建线上对接平台,智能化匹配技术创新需求与解决方案,结合各类线下赛事宣讲会,一对多发动企业提出技术创新需求。

  (三)与高水平研究院深度互动,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


  1-6.png

  (四)推动挑战赛与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联合发布机制。

  积极推动“中国创新挑战赛”与“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需求联合发布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企业走访等方式联系企业59家,挖掘了一批重点技术创新需求到挑战赛发榜,包括鹿山新材料、京信通信等重点企业。

1-7.png

  (五)多赛联动—创新创业大赛+龙头企业赛+服务机构赛

1-8.png

  通过各类赛事联动,广泛发动参赛企业提出技术创新需求,营造广州技术创新良好氛围。

  (六)持续跟进往届参赛企业,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切实落地技术创新需求匹配工作。


1-9.png

  长期对接,坚守使命,力求匹配成功。本次组委会继续跟进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州赛区参赛企业,发动还未对接成功的需求达28项。

  (七)电话访谈,解决企业疑难,联合行业专家走访,深度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

1-10.png

  通过创新挑战赛火炬中心官网报名的138家企业逐一电话访谈,介绍赛事规则,解答疑难,同时对有重点技术创新需求的65家企业,联合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深度走访,挖掘企业的真实需求。

  (八)特色+创意、融媒体矩阵齐发力,扩大赛事影响力。


  1-11.png

  通过融媒体矩阵,包括组委会的公众号、视频号,还有官方媒体渠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助力赛事信息传播。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