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菠萝的宝藏藏在哪——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9期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8-04 12:04:31

  7月30日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承办第99珠江科学大讲堂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龚霄博士带来《菠萝的宝藏·藏在哪》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超2.6市民现场通过羊城派等直播平台观看

  菠萝是一种常见水果,也会被人们用来做美味菜式,如菠萝咕噜肉。根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菠萝属于凤梨科凤梨属的一种多年生单子叶常绿草本植物常见菠萝品种有5大类,分别为卡因类、皇后类、西班牙类、阿巴卡西类杂交类。

  龚霄介绍菠萝全身都是宝,菠萝果肉可以用于加工不同的食品,茎叶则广泛应用于医药材料、日化产品、饲料工业、能源工业等领域菠萝叶纤维是一种重要的增强材料如添加了菠萝叶纤维的绳索,会变得特耐腐蚀,不仅不容易生锈,而且对阳光、氧气等环境腐蚀因素都有很好的抗性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被公认为菠萝中最有价值生物活性成分之一有平喘的作用,可以促进手术后伤口的恢复、抗溃疡、抗炎等,其功能之多数不胜数。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十大菠萝主产国之一,产量全球第二广东省是全国菠萝生产大省,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居全国之首。2021年广东菠萝种植面积60.9万亩,约占全国面积的61%,总产量约122万吨。雷州半岛菠萝种植产量占广东省90%以上,广东农垦湛江垦区菠萝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7万亩左右,产量约42万吨,约占雷州半岛菠萝面积和产量的三分之一。目前,由广东农垦建设的广东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拥有规划面积25万亩,未来这一产业带将坚持品种结构的优化、推广标准化种植,提升初加工、精深加工的水平,优化营销体系,最终推动菠萝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