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系列宣传】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聚合科技金融资源 助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44:35

  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广东医谷)创立于2014年,是专注于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的投资孵化平台,入选广州市第二批次科技金融工作站,精准匹配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招商银行、江西银行、长沙银行、万联天泽、粤科母基金等机构的17名科技金融特派员。广东医谷通过建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业务发展服务平台、多边资源共享平台及国际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的“4+1”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获得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广州市重点工程及重点扶持单位等荣誉,是南沙区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1年,广东医谷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工程项目(医疗健康产业),并成为荣获当年度广州市“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称号的25家单位(机构)之一。

1-1.jpg

  一、设立6500万元孵化基金,积极推动入驻企业累计获投资达60亿元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延伸,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广东医谷自设500万元小微企业孵化资金,并与中大创投联合发起6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致力于发掘和投资园区内具备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目前,广东医谷已自投思安信生物、嘉检医学、百盛生物等7家园区企业。

  一直以来,广东医谷高度重视大健康领域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资源畅通,定期举办“广东医谷开放日”医疗大健康项目路演交流平台,众多圈内知名投资机构、银行金融机构、投资人参与,集聚科技金融资源,为企业架设投融资精准对接的桥梁,年服务规模达100家次以上,推动入驻企业累计获投资达60亿元,帮助科技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1-2.jpg

广东医谷入驻企业融资案例

1-3.jpg

广东医谷开放日项目路演

  二、搭建全方位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特派员多措并举赋能逾百家企业发展升级

  为搭建软实力与硬实力兼备的科技创新平台,广东医谷竭力在科技金融“软环境”上做文章。与100余家投融资机构开展合作,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为其匹配相应机构,联合特派员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上市培育、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畅通企业投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出台《广东医谷创新券实施奖励办法》,针对园区内在知识产权、荣誉资质、创新研发等方面突出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上不封顶;与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共建“博士博士后联合创新创业基地”,揽高层次人才;积极参加特派员园区行活动,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创业创业大赛、科技企业50强评选等活动超300场,累计路演项目达768个。

  为打造南沙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广东医谷也在“硬件”环境上下功夫。与入驻企业联合共建多个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平台,包括可提供600项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的专业技术平台、日检测量达2000例的标准化基因检测共享实验室等,为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提供研发和实验室设备共享等专业服务。同时,自建4000平方米保税仓,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模式,降低企业现金流和仓储成本。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组织协调企业对危险废物进行集中收运,切实解决企业危废回收时间单一、费用高等难题,有效降低其运营成本。

  三、联动近30国产业头部资源构建国际化产业生态系统,融通科技金融资源力促海外项目落地中国

  为云集更多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头部资源,广东医谷牵头创办国际医疗产业创新中心(IMIIC),旨在搭建国际化医疗产业对接平台,推动海外优质医疗项目落地中国。目前,广东医谷与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比利时、加拿大、荷兰、美国、日本等近30国及港台地区相关机构共同举办国际交流活动超40场,累计超80个海外项目参加“广东医谷开放日”路演,并为有意落地中国的项目对接中方金融机构。

  中澳医疗产业创新中心、中以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穗台(南沙)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基地、中比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已正式落地,广东医谷通过举办海外实地考察活动、国际交流对接活动、医疗项目对接会等发掘海外优质项目,为企业链接产业上下游资源,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1-4.jpg

中国—瑞士科技创新精准合作“云对接”活动

1-5.jpg

维多利亚医疗科技与医药研究研讨会

  广东医谷倾力打造全要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系统,聚合各类科技金融资源,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已引进生物医药领域企业300余家,包括博雅辑因、泛生子、天科雅、克冠达、卫视博、因明生物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涵盖生物医药、基因编辑、疫苗、免疫治疗、高端医疗器械、干细胞、医疗产业基金等各个细分领域。在人才引进方面,已引进院士2位、国家级重大工程入选者13位、广东省珠江人才1位、广州市创新人才2位、南沙区高端人才11位、博士人才150位。

  【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系列宣传背景】

  2020年,广州市科技局首创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精准匹配机制,通过建立覆盖全市的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环境,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目前已通过开展5批次工作站、特派员征集,在广州重点园区建立110家工作站,覆盖全市80%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从银行、投资机构遴选179名特派员,与工作站“精准匹配”,累计促成企业融资超160亿元。

  为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立企业创新创业服务标杆、树科技金融服务典型,市科技局分年度开展优秀工作站及特派员评选。其中,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等25家单位(机构)荣获2021年“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称号。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