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系列宣传|宏太云产业孵化器搭建云产业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创新持股服务模式实现共享共赢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10-08 17:26:27

  宏太云产业孵化器成立于2014年,是专注“ABC+”产业(A指人工智能、B指大数据、C指云计算和互联网+)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致力于云产业相关行业的聚集效应,打造完整高新技术产业链。目前,已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聚集度达85%以上,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为上下楼。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坚持做有规划、有定位的产业园区,注重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将持股孵化纳入服务标准,落实金融赋能的各项举措,入选广州市首批次科技金融工作站,精准匹配了工商银行、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机构的科技金融特派员,并荣获2021年度广州市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称号

1-01.jpg  

  一、牵头组建亿元规模基金支撑产业资金链,携手特派员促成千万级融资。

  宏太云产业孵化器牵头组建规模超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精鹰基金,并引入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协同助力在孵企业发展增速。该基金主要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企业及“ABC+”产业创新项目,其中80%的资金用于宏太云产业孵化器所孵化的项目投资,为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完善投融资服务、健全服务体系提供了保障,也为其资金链建设夯实基础。目前,已投资园区内十多家中小微企业,包括千鸟互联、瑞修得、燧光等多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

  除此之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宏太云产业孵化器联动科技金融特派员,通过建设银行税务贷7家在孵小微企业发放近480万元贷款;联动中国银行、华兴银行以抵押贷款、保理、信用贷等方式为4家在孵企业放贷2770万元;对接工商银行为1家在孵企业融资达4000万元。

1-1.jpg 

政策宣讲会

  二、创新持股服务模式促成共享共赢,投入千万元自建综合服务云平台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

  一直以来,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坚持以创新、同行、共享的理念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其服务体系极具特色,持股服务便是其一。日趋成熟的产业链及包括投融资服务、人才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创业培训服务、技术支撑服务等八大服务在内的专业化服务体系,是宏太云产业孵化器提供专业服务的坚实基础,而在孵企业均可免费获得以上八大专业服务。其中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名“燧光”)是宏太云产业孵化器的军创企业之一,公司是AR/MR交互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通过持股孵化,不仅实现了企业与孵化器共享红利,同时促成了燧光与园区内中长康达等其他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拓展AR/MR交互技术应用场景,带动了产业链企业交流合作。由此一来,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对企业而言不仅是房东,更是股东。做房东是提供创业环境的基础,而作为股东,能有效推动宏太云产业孵化器进一步探索和落实赋能举措的长效机制,与企业共同发展成长。

  健全的服务体系少不了专业技术支撑。宏太云产业孵化器投入千万元搭建技术研发一体化服务平台,初创型中小企业可灵活、高效地在此平台上完成IT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部署到运维管控等操作,使企业专注自身业务及产品的打造,节约基础技术研发建设投入成本,从而为其减负。对宏太云产业孵化器而言,持股服务让在孵企业加快成长、股价提升,同时作为股东也获得了收益,这是共享投入开发的技术平台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效应也不断放大,这就是共赢。

1-2.jpg  

云服务平台

  三、抬高准入门槛全力打造行业头部集群,发挥工作站职能促军创项目加速发展。

  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定位为有规划、有价值、有坚持的产业园,其独有的坚持主要有二。一是坚持以“ABC+”产业领域作为企业准入门槛。打造协同创新、高度融通的信息技术行业集群,是宏太云产业孵化器的初心。特定的行业领域、经营发展方向是企业入驻的硬性条件,即必须是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企业。只有在准入门槛上有所坚持,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上下游变成上下楼,让作为创新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在优良的产业链及行业生态圈中协同发展。二是大力支持军创项目。为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宏太云产业孵化器设立了军创苗圃,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创业服务,并先后举办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培训班41期,退役军人专场路演14期,覆盖超3000人次,孵化军创项目8个。  

1-3.jpg

退役军人专场路演

  广州明霓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入驻的军创企业之一,其创始人为转业军人,在部队时从事信息化工作,但缺乏企业融资、商业模式打磨等的经验。随着企业发展,资金问题日渐显著。作为科技金融工作站,宏太云产业孵化器组织专业团队深入企业摸查评估,并结合行业发展方向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围绕股权融资利弊、机构对接、商业计划书撰写等内容进行专业辅导,并推荐其参加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助力该企业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取得行业三等奖的佳绩,获得融资超1000万元。

1-4.jpg

优秀企业闭门交流会

  宏太云产业孵化器通过资金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力,秉承初心打造协同创新、高度融通的“ABC+”产业聚集群,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宏太云产业孵化器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65家、上市或挂牌企业14家、准独角兽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瞪羚企业1家。

  【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系列宣传背景】

  2020年,广州市科技局首创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精准匹配机制,通过建立覆盖全市的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环境,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目前已通过开展5批次工作站、特派员征集,在广州重点园区建立110家工作站,覆盖全市80%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从银行、投资机构遴选179名特派员,与工作站精准匹配,累计促成企业融资超160亿元。

  为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立企业创新创业服务标杆、树科技金融服务典型,市科技局分年度开展优秀工作站及特派员评选。其中,宏太云产业孵化器等25家单位(机构)荣获2021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称号。

2021年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单位

1

广州火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2

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

3

广州天安番禺节能科技园

4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

5

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

6

金颖农科孵化器

7

广州莱迪创新科技园

8

白云电气孵化器

9

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

10

PCI·未来社区

11

广州智能科技生态城

12

有米科技双创示范基地

13

光正科技产业园

14

宏太云产业孵化器

15

金发科技创新社区

16

广州市3D打印产业园

17

广东软件科学园

18

天盈创意园

19

暨南大学科技园

20

万格孵化器

21

乐天创意园

22

微谷众创社区

23

缘创咖啡

24

创始者俱乐部

25

大智汇创客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