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算力,互联网大数据的基本底座——珠江科学大讲堂第100期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1-19 17:52:35

  2023年1月14日,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羊城晚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100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芯算云联合实验室算力专家、云下科技CTO陈康壮作《大数据时代的关键底座,你我身边的算力与应用》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超1.08万市民通过现场讲座或羊城派等直播平台观看。

  为何双11购物会卡顿?为何游戏会掉线?这背后其实都与算力有关。那么算力究竟是什么?陈康壮介绍,大家在抢微信红包的时候,会出现卡顿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出现与算力有关;阿尔法狗当年能够击败李世石,背后也是因为有着强大的算力支撑才能做到;抗疫药物研制相比以前缩短了很多时间,这背后是强大的算力支撑。作为一名足球爱好者,陈康壮表示,在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每场比赛的开场,数据量出现千倍以上暴增,有时候就会出现画面卡顿。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信号通道的堵塞,二是服务器响应集群的壅塞。此外,算力已经影响了电商以及手机上各种应用软件的体验感,同样也会影响经济效益。

图1.演讲嘉宾5516.jpg

演讲嘉宾

  中国算力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增长期,规模增速保持在30%以上,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大规模数据中心占全球总量的15%,但仍低于美国。我国的高性能算力规模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从算力构成上看,制造领域算力应用仅占4%,极大地制约了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陈康壮表示,到了21世纪,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义世界格局,而算力是推动数字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活数据价值的关键。在与观众互动中,陈康壮提出自己的建议,高校要提供一种普惠的算力,让师生共享,这样才能促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人才培养。

图2.活动现场5520.jpg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