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首个!广州市发布科普基地标识标牌规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4-04 09:43:45

  近日,由广州市科技局牵头提出、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番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起草的《科普基地标识标牌建设规范》通过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审核,即将正式发布实行。广州坚持“科普发展,制度先行”,《科普基地标识标牌规范》发布后将成为我省首个针对科普基地标识标牌的推荐性标准,为科普资源单位建设标识标牌系统提供科学、统一、专业的参考指引,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对公众的友好度和配套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市科普事业的规范化、体系化建设。

  一是制度规范先行,优化生态环境。广州市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出台首个地方科普工作条例《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规定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将科普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明确了各科普参与主体的责任和权利;较早制定《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明确了科普基地准入规则与管理标准,是广州市科普基地规范管理的重要制度保障;率先制订发布《公共科普场馆运营规范》《科普基地标识标牌建设规范》等地方标准,推动科普资源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为科普工作的深化实施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助力提升广州市科普资源服务质量,推动广州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好基层建设,夯实科普阵地。在广州市科技局的统筹部署下,全市科技、科普有关单位深化责任意识,在科普协同工作机制的引导下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基地总数突破性地达到了225家,数量、规模和覆盖领域均位居全国城市前列,科普供给能力普遍提升,社会化大参与格局日益凸现。各科普基地在“做大做强做新”理念的号召下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发挥资源优势、落实科普惠民,2022年全市科普基地线上线下共开展超2.3万场科普活动,全平台、全渠道覆盖人数超1.67亿人次,产出一大批视频、图书、课程等优秀科普成果,为培育全民科学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贡献科普力量。

  三是鼓励模式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依托改革开放桥头堡地位,广州市前瞻性地支持引导科普工作主体引入市场机制与发展模式,鼓励以企业为核心的社会力量开展多元形式的科普产业实践探索,钻研打通“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优质科普资源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聚力推动科普供给结构转型升级。正佳集团利用市中心商业大厦自行投入建设了自然科学博物馆、雨林生态植物园、极地海洋世界等一批科普场馆,力争打造民营科普场馆标杆集群;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科普基地立足全国首个机场类科普基地的特色资源,围绕航空文化、机场消防、飞机知识等主题打造了多层次的付费研学课程体系,具备全天候、大规模的接待能力,课程内容深受青少年受众欢迎;花都宝桑园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在蚕桑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将蚕桑科普内容以农事采摘、文化展教、现代化种植大棚等“文旅农”项目立体呈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