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6-01 16:57:50

  5月29日,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下称“资源库”)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会上,资源库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国内首部实验Beagle犬领域专业工具书《实验Beagle犬》同步发布。

1-1.jpg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现场

  据悉,广药集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是全国唯一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掌握了Beagle犬这一创新药物研究的科研战略资源,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广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原所长贺争鸣,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永清,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洪岩,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田勇,广东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主任、原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张陆勇,成都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岑小波,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军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王元占,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曹雄,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朱才毅,广药集团首席科学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菊妍及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领导和科研骨干等30多人出席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苏国辉视频祝贺会议顺利召开。

  会上,资源库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聘请了徐涛为主任委员,苏国辉、高天明、贺争鸣为副主任委员,张永清等12名专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1-2.jpg

李楚源、刘菊妍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1-3.jpg

聘任仪式合影

  在学术委员会学术活动上,徐涛、贺争鸣、赖良学、张永清、曹雄分别作了精彩专题报告。胡敏华总结了资源库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和成绩,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

1-4.jpg

徐涛作“影像技术在实验动物资源研究开发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和领导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充分肯定了资源库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围绕研究方向、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资源库新址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为资源库未来的发展和规划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发布了专著《实验Beagle犬》,作为国内首部实验Beagle犬领域专业工具书,该书以实验Beagle犬为基本元素,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为主线,从生物学特性、生产与使用、质量控制等多角度、多层面较为系统地阐述实验Beagle犬,对我国实验Beagle犬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实验Beagle犬》还得到了徐涛、孟安明的高度肯定,并亲自为书作序。

1-5.jpg

《实验Beagle犬》发布仪式

  李楚源表示,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资源库工作的社会各界,与会专家提出了高屋建瓴的真知灼见,为资源库的高质量发展把方向、定重心、添动力,希望资源库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科技赋能产品“过硬”、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广药集团也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医药健康综合性大集团,全力推动资源库建设成全球一流的科研平台,共同推动实验动物和生物医药行业蓬勃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倪庆纯表示,资源库将结合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完善建设方案,按照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强化实验Beagle犬资源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利用,提升科技资源使用效率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力量,为健康湾区、科技创新强省、科技创新强市的建设提供重要战略资源支撑,成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