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广州市科技系统工作总结会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1-29 14:21:35

  1月25日,2023年广州市科技系统工作总结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中央科技委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部署要求,系统总结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及成效,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秦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其他领导同志分别点评分管工作。各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和市科技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突出“大”主题,站在“2035年再造一个新广州,广州科技如何在目标上走前列、责任上挑大梁、任务上作贡献”的高度,围绕系统分析全年工作得失、讲清今后一个时期及2024年“PDCA”思路举措作书面交流;15位负责同志代表瞄准“小”切口,聚焦“我为科技成果转化做什么”现场交流发言。

  王桂林指出,2023年市科技局系统、各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紧盯主责主业,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奋楫争先,聚力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推动科技创新“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增量”,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4年,要从成绩中坚定信心、从经验中提炼升华、从问题中明确方向,以更高的标准、更优良的作风、更快的步伐,全力以赴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为广州开拓“二次创业”新局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一是以战略逻辑方法的确定性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坚持“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宏观大逻辑,运用“PDCA——计划、实施、检查、固化”的科学方法,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二是选择乐观、选择奋斗,在广州“二次创业”中,科技战线要到中流击水。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通过“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激发科技创新框架体系效能,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不断总结反思、复盘改进,学习和吸收先进做法及经验,把经验转化为制度,把想法转化为招数,加快形成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秦春通报了2023年派驻监督工作情况,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市科技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保障更加有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秦春对市科技局2024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高标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二是坚持聚焦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及时补齐短板、防范风险,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开展对照检视,着力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科技金融、科技项目和资金过程监管等方面的自查自纠。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驰而不息纵深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切实加强集中性、经常性纪律教育,以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为目标,一以贯之从严纠“四风”、树新风。

1-1.jp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