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科创核心力,产业新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9 17:32:00

  “紧紧抓住新质生产力这个核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核心能力,2024年研发经费投入超千亿,投入强度力争突破3.5%,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更强有力支撑。”2月19日,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今年广州科技战线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在“二次创业”开新局、再造新广州的新征程上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

  王桂林说,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创新动力源“由弱到强”。加快建设“双一流”高校,分层分类推动“2+2+N”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生物医药与新型移动出行未来产业科技园、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创新。建强用好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创新枢纽。

  同时王桂林还表示,要完善成果转化链条,推动产学研结合“由虚到实”。出台科技成果转化“1+N”政策,加快建设环港科大(广州)创新区、琶洲智数创新区、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和环中大、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完善“产业出题、科技答题、市场阅卷”的机制,形成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产学研深度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更多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王桂林说,要建强企业育成体系,推动创新主力军“由有到精”。深入实施“高企26条”,建强全链条孵化载体,培育更多全球化布局、研发投入高、品高价优的科技龙头企业。建立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并购重组投资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体系,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最后,王桂林指出,将优化人才成长生态,推动人才蓄水池“由浅到深”。深入实施“广聚英才”人才工程,做实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和海外高水平大学STEM博士驿站,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培育具有“院士基因”的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家基因”的创业者。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