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活动预告】“地外宝藏”——寻找地球上的陨石|珠江科学大讲堂专题讲座第119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3-14 11:15:44

  珠江科学大讲堂设立于2012年,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承办,是面向公众的大型系列科学讲座,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演讲,传播科学知识、诠释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方法,为社会公众打造了解科学的互动性平台。第119期将邀请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勃作《“地外宝藏”——寻找地球上的陨石》专题讲座。

  一、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10:30-12:00。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番禺区广州大学城科普路168号)。

  二、主题

  《“地外宝藏”——寻找地球上的陨石》。

  陨石,这些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访客,是地球与浩瀚星空的奇妙连结。它们穿越无尽的黑暗,承载着宇宙的秘密与能量坠落在我们的星球上,为我们揭示宇宙的奥秘;它们可能是行星的碎片,也可能是恒星的遗迹,每一块陨石都隐藏着宇宙的一段故事。本期珠江大讲堂将带领大家寻找并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宇宙信使,走进陨石的世界,探索它们的起源、分类以及科学价值。

  三、主讲人

  张勃,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上海天文学会理事、上海天文馆陨石实验室特邀陨石顾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实验室陨石科考队成员、吉林陨石博物馆陨石科考顾问,国际陨石学会会员(MetSoc 6137)、国际陨石收藏家协会会员(IMCA # 5228)、上海五雲坊陨石工作室创始人。自2008年起投身陨石领域,从事陨石搜寻、收藏、鉴定、研究工作。曾多次前往北美、欧洲、非洲等地寻找陨石,并配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实验室进行陨石样本野外搜寻工作,拥有丰富的野外猎陨经历。协助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策划举办专业陨石科普展,向上海天文馆捐赠多块珍贵陨石,联合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成立天文专项基金,参与拍摄纪录片《流星之吻》荣获国际博物馆纪录片唯一金奖。目前藏有火星、月球、灶神星和多种目击陨石等稀有品种,中国著名陨石收藏家。

  四、参加方式

  活动面向社会公众,请有兴趣参与的人员于3月15日(星期五)18时前报名。名额有限,按报名先后,先到先得。

  1.珠江科学大讲堂第119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报名二维码1332.png

  2. 珠江科学大讲堂第119期讲座交通路线图。

地点图.png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番禺区大学城科普路168号)。

  导航地址: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可从东南门进入停车)。

  联系人:羊城晚报社 小羊老师,联系电话:020-8713353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