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地外宝藏——在地球上寻找陨石|珠江科学大讲堂第119期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3-21 14:57:22

  3月16日,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承办的第119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邀请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勃作《地外宝藏—在地球上寻找陨石》科普主题演讲,220余名观众参加了现场讲座,超1.4万名网友在线观看讲座直播。

图1.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陨石,是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访客,是地球与浩瀚星空的奇妙连接。张勃介绍,“陨石”两个字很简单,是天上陨落的岩石;同样都是陨石,但是来自太阳系各个不同的位置,所以带来不同的物质组成,告诉人类太阳系演化这46亿年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陨石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石陨石,一类是铁陨石,还有一类是石铁陨石。其中,无球粒陨石和球粒陨石统称为石陨石。

图2.演讲嘉宾1254.jpg

演讲嘉宾

  张勃总结了自己十几年寻找陨石的经验,将其分为四个不同的方面:首先是目击,其次是发现,接着是史料,最后是线索收集。他介绍,通过目击发现陨石降临的概率比较小。过去可能一两年甚至多年都没有目击的机会,如今随着手机等各种视频设备的出现,成功记录火流星的频率要比以往多得多。2022年,一颗48公斤的陨石掉落在甘肃,它是截至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单体目击陨石,后续将在展览中展出。另一种有趣的途径则是通过史料的记载,“按图索骥”寻找。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专门负责记录星象的职能部门,因此,在史料中藏有许多与陨石有关的记载。张勃讲述了他按照1516年(明朝正德十一年)的《庆远府志》中提到的内容,专门去了书上记载的地点,找到了一块约有一吨重的陨石,这一发现也证明了史料记载的真实性。

  经过大约十年的发展,中国陨石研究已与欧美科研陨石水平相当。去年中国建成了自己的实验室,未来许多科研内容无需再依赖国外实验室。张勃最后说道,在多年的陨石搜寻中,真正的收获是自我认知的深化;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表达意图,并通过科普方式将找到的陨石信息呈现给公众,以科学方式揭示太阳系演化的知识和细节,这是搜寻陨石的最大意义。他认为,寻找陨石的目的并非仅仅为了陨石本身,而是通过它揭示隐藏的信息,从而传达给人类,这是他们搜寻陨石的初衷和出发点。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