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4年广州市科普资源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系列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3-22 14:37:26

  3月20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承办的2024年广州市科普资源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系列活动(第二期)在金山地质博物馆成功举办。

图片1-活动合照.jpg

活动合照

  本次活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以促进社会化科普资源参与学校科学教育为主题,线上线下共吸引800余名科普、教育工作者参与。市科技局引进智力管理处处长沈文浩、市教育局科研处四级调研员邱国俊等出席活动并作致辞,指出科普资源助力教育“双减”是我市强化科普工作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希望各单位积极依托能力建设提升活动平台加强对接合作,拓展多样化的课后科学教育服务形式,推动学生从对科技的浅层兴趣走向深层志趣,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助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本次活动中,广东实验中学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专业委员会委员胡正勇以自身教学研究经验为案例,深入介绍中小学校如何利用校外科普资源,提升科学教育教学水平;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培训部科技教师雷秋鸣通过介绍单位科普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分享以儿童需求为导向践行科普教育之路的经验做法;金山地质博物馆馆长刘玉龙介绍了青少年科普研学、自然教育课程的开发情况及服务区域科学教育工作的相关成果。

图片2-胡正勇授课.jpg

 胡正勇授课

图片3-雷秋鸣授课.jpg

雷秋鸣授课

图片4-刘玉龙分享814.jpg

刘玉龙分享

  活动现场,各科普资源单位代表和增城区中小学校科学教师围绕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协同发展开展互动交流和需求对接,并在金山地质博物馆开展实地参观和科普体验。

  此次科普资源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交流,强化了科普、教育工作者对科学教育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为创新科普模式、优化科教质量提供了方法指导,促进科学教育协同工作机制的路径畅通、模式创新与效能提升,进一步推动我市科学教育校园主阵地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衔接、形成合力,为强化科普资源供给、健全科学教育体系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