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支持龙头企业挑大梁|科技创新平台精准化对接活动——走进东风日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3-25 17:37: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需求侧”牵引,不断增强“供给侧”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支持企业精准对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为手段,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龙头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精准化对接系列活动(东风日产专场)。

  3月21日下午,市科技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李江同志带队,会同14家科技创新平台、高校以及科技服务机构代表,走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与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总部长韦德领等企业研发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李江表示,开展此次精准化对接活动旨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强化科技赋能,着力在实现自主可控、促进成果转化、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上下功夫,促进新质生产力尽快形成的有效举措,也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有效供给和技术攻关需求匹配不够精准的难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各方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各方同向发力,加快构建企业需求为牵引,多元协同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不断开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有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科技成果转化如何“更顺”“更准”明确方向。三是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乘用车板块,从事乘用车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业务,是一家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生产企业。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通过与世界同步的研发,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新的、可信赖的、能够带来愉悦驾乘体验的技术及产品,并最终实现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在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总部长韦德领引导下,各单位参观了东风日产研发实验室,了解到东风日产的核心攻关与研发技术情况。随后东风日产先进技术研究部先进技术研究室科长王佳琪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并就企业重点技术领域提出技术攻关需求。

4-1.png

  与会的14家科技创新平台机构围绕自身已具备的专业研发队伍、应用研发、先进制造技术和基础软件等支撑力量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相关机构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动技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业务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畅通业务与科技创新的大循环路径,对内深化科技与产业融合、对外开展跨界合作等工作,通过技术、平台、场景有机融合,共建各方共赢的科技产业生态圈,持续提升“供给侧”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全力为东风日产等我市龙头企业送技术、解难题、促创新。与会科技创新平台机构代表也纷纷表示,将充分结合东风日产应用场景,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发挥自身学科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支持东风日产的创新发展。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总部长韦德领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市科技局、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的支持帮助下,东风日产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用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在国内转化应用,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携手同行、协同共赢。用中国速度响应客户需求,致力于打造更符合中国客户喜好的产品和体验。东风日产基础开发部部长夏少荣主持会议,并对每家机构提出的技术合作需求,作出了明确回应,并提出将分别进行进一步对接的意向。

4-2.png

  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联盟、广州市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广东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跨媒体智能与类脑机器人中心/广州紫为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广东腐蚀科学与创新技术研究院/辽宁省能源材料与电化学重点实验室、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中科赛飞(广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程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花都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平台基地处、产学研结合处、成果处以及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