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文件公告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举办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2-28 02:24:58


穗科字〔2019〕51号

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各科普基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统一部署,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拟于5月19日(星期日)至26日(星期日)举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主题,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将广州科技活动周办成广大市民知晓并乐于参与的科技创新嘉年华。

  二、活动内容

  市科技局将重点办好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启动仪式、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科学之夜、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广州科技开放日等重大活动。

  其他各区和各有关单位建议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组织:

  1. 通过展示、讲座、报告会、交流会等方式展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2.加强贴近民生的科普宣传,对公众较为关注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使社会公众体会和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3.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的科普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互动体验活动,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

  4.动员科技工作者下基层及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针对青少年、农村城镇居民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活动,引导公众感悟创新,理解、支持、参与创新活动。

  5.根据《广州市科学技术科普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六为本市“科技开放日”。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鼓励各单位科技资源积极转化为科普资源,定于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举办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政府投资建设的科普基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组织具有科普功能、非涉密的实验室、陈列室等场所、设施,在开放日当日应免费向公众开放。

  三、有关要求

  1.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重点,围绕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主题,认真筹备和策划好各项工作,组织举办既具有时代感又贴近实际,既易于群众参与又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和科学之夜等两项活动希望各区都积极参与,形成市区联动的良好氛围。

  2.请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将本地区、本部门科技活动周方案及汇总的《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表》(附件1)的纸质及电子版;各科普基地及参加广州科技开放日的单位请填写《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表》(附件1)和《2019年参与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情况表》(附件2,注意附件1和附件2不能重复)纸质及电子版,于2019年3月29日前报送至市科技局科普宣传处(电子版请发送至电子信箱:gzskjcxw_kpxcc@sina.com)。

  3.各单位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与宣传部门加强沟通,组织动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科技活动周的相关动态信息及影像资料,请及时提供给广州科普网(联系人:沈婷;电话:83491556;QQ:48051391)。

  4.请各单位于6月12日之前将本地区、本系统科技活动周总结材料报送到市科技局科普宣传处。

  5.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杨睿舒 林晓燕

  联系电话:83124055,83124066

  传 真:83124156

  电子信箱:gzskjcxw_kpxcc@sina.com

  地址邮编: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4号楼东801房 510032

  附件:1.2019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表.doc
     2.2019年参与广州科技开放日活动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情况表.doc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2月26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