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文件公告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19年家庭创新电视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7-26 07:55:13

穗科字〔2019〕292号

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各区教育局,各有关单位:

  为营造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开展创新的社会氛围,普及全民创新理念,并通过大众传播途径宣传推广其中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形成推动社会创新的群众力量,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教育局决定举办2019年家庭创新电视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及赛制

  主办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广州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kidschannel_gztv

  大赛分为选拔推广活动和决赛比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及选拔

  为提高本次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大赛选拔推广活动将通过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媒体平台及支持单位、有关市直单位、社会机团组织,联合向全社会进行创新理念普及和参赛家庭公开招募,同时欢迎社会各界以联合主办、支持举办等多种方式参与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

  所有参赛家庭(团体)通过广州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微信公众号“kidschannel_gztv”或通过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gzsi.gov.cn/进行报名,提交参赛项目的图片、文字等资料,经审核通过后,获得参赛资格。参赛规则、评分标准、办法以及比赛具体安排等也将在微信公众号和大赛官方网站公布。

  获得参赛资格的家庭(团体),将参与由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组织的大赛选拔推广活动,在活动中展示家庭创新项目,共评选出不少于20个家庭(团体)进入决赛。

  (二)决赛

  晋级决赛的家庭(团体)将被授予“2019年家庭创新电视大赛——广州市创新家庭(团体)”称号,并择优评选出大赛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11名。决赛将在广州举办,具体比赛地点确定后通知各相关单位,同时进行电视大赛录制,随后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进行播出。

  本次大赛对参赛年龄、表现形式、家庭人数、职业、行业、户籍等均不作限制。为了能共同提高大湾区创新能力,同时欢迎大湾区各成员地区家庭、学校、企业、相关团体机构参与本次大赛。

  二、选拔推广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1.媒体宣传。大赛将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微信公众号、合作支持单位以视频、文字、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及预热。

  2.推广时间。7月上旬至10月30日,具体活动时间和地点根据支持单位实际组织情况确定并另行通知。

  3.推广活动主题、口号、参赛形式及评分标准。

  主题:科学生活,创新表达!

  口号:想创你的“新”

  参赛形式:参赛家庭(团体)自行确定能够将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创新作品展现在舞台上的展示方式,表现手法、艺术形式不限。具体展示方式,参赛家庭(团体)需在报名页面以填写文字的方式进行描述,或将有关的图片、文字等发送到电子邮箱:kidschannel@gztv.com。成功报名后,参赛家庭(团体)的创新展示,将会安排在其中一场推广活动中作现场展示。

  评分标准:单个展示总分为100分,其中科技内容占30分,家庭元素占10分,想象能力占20分,舞台表演占20分,道具设计占20分。晋级决赛的参赛家庭(团体)总数,原则上不少于20个。

  要求:所有参赛作品,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结合生活中某一方面的科学现象、科技原理和生活创意,进行创新构思和表演。

  4.评委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推广活动全部完成后,评委对所有参赛展示进行评分,确定晋级决赛的参赛家庭(团体),并对其提出改进意见。

  三、决赛安排

  (一)赛前准备

  1.制定比赛具体规则、评分标准、比赛办法以及具体安排等;

  2.评委团及导演组根据晋级决赛作品的展现形式,根据电视节目制作规律编排决赛出场顺序,并通知各参赛家庭(团体)做好准备;

  3.导演组根据入围作品的特性,与参赛家庭(团体)沟通,制定相应的拍摄机位、灯光配合、LED背景及音响效果、道具设置等展现细节。

  (二)场地布置

  执行内容:根据赛前准备确定的灯光、音响、LED、道具舞美等要求,进行比赛场地相关设备布置。

  (三)决赛安排

  1.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年11月24日(初定)

  地点:确定后通知各相关单位

  2.比赛内容与形式、评分标准

  比赛主要由各个参赛团队的创新展示表演环节作为主体。参赛家庭(团体)根据上场表演顺序,逐一进行创新展示表演,每个参赛家庭(团体)“创新展示表演”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分钟(240秒),具体形式不限,要求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诠释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或创新作品。

  3.整个决赛节目录制时长不超过150分钟,实际播出节目时长不超过120分钟。

  4.评分标准。“创新展示”总分为100分,分值分配如下:

  (1)科学内容占30分,要求:

  A.紧扣大赛主题,具有科学内容

  B.表现内容尽量准确科学

  (2) 家庭因素占10分,要求:

  A.以家庭为单位参加表演

  B.成员中最少包括父母和孩子

  C.如果祖孙三代参加则更好

  (3) 想象创新内容占20分,要求:

  A.创新元素突出,清晰明了

  B.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

  (4) 舞台表演占20分,要求:

  A.形式生动、展现流畅

  B.展现清晰、效果突出

  (5) 道具设计占20分,要求:

  A.紧扣大赛主题

  B.取材环保,设计科学

  C.具有想象力或创新元素,令人眼前一亮

  D.能烘托出展示的现场气氛

  四、奖项设置

  选拔推广活动不设奖项,决赛奖项设置如下:

  金奖3个、银奖6个、铜奖11个,全场分数最高的前三名参赛家庭(团体)获得金奖,分数第四到第九的家庭团队获得银奖,其他家庭(团体)获得铜奖。

  五、联系方式

  (一)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

  联系人:徐文峰

  电子邮箱:xuwenfeng@gztv.com

  (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联系人:陈丹妮

  联系电话:83124055

  附件:2019年广州家庭创新电视大赛报名表.docx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广州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2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