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文件公告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广东科学中心等科普基地考核结果及取消部分单位科普基地称号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25 14:54:33

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科普基地:

  根据《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2015版)和《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办法》(穗科创规字〔2017〕1号)规定,我局于2019年9月发布了《关于开展2019年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考核工作的通知》,启动对第六、九批市科普基地,以及2018年考核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市科普基地的考核。

  专家组根据《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广东科学中心等39家市科普基地进行材料和实地考核。认真听取各科普基地近年来科普场馆建设、科普活动经费保障、领导意识、科普计划落实、与外单位协调联络、对外接待、科普活动开展及媒体宣传报道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的汇报,并进行讨论。根据专家组意见,形成考核意见如下:

  一、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市少年宫、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原名称:南方医科大学人体博物馆)、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科普基地、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科普基地、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科普基地、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石头记矿物园、陈李济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广东实验中学“未来社区”环境科普基地、广州血液中心科普基地、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科普基地、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馆(原名称:广州医科大学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人体生命科学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广东省凉茶博物馆(原名称:岭南特色凉茶养生文化科普基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科普基地、永兴环保公司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实验动物科普基地、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智慧支付科普基地、广州大学天象馆(含岩矿标本馆、植物标本馆)、广州风行牛奶科普基地、广州灰塑科普基地、自动化技术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番禺区佳硕农场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东省物联网科普教育基地、宏信922创意园、香蜜山生态果庄科普基地、广州市地方志馆、虚拟现实技术与增强现实技术研发与教育基地、建设工程质量科普基地、广州锐丰声光电文化教育基地等32家单位重视科普工作,定期更新科普设施,科普基地管理制度健全,并能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考核结果为通过考核,继续保留上述单位市科普基地称号。

  二、广州市增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科普基地(原名称:增城市果树科学研究所科普基地)、广州百万葵园动漫科普基地、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动物博物馆、广高电器科普基地、广东民族服装服饰艺术博物馆、天适樱花悠乐园科普教育基地等6家单位缺少基地建设维护运行的相关制度,缺少开展科普活动的具体内容及相关支撑材料,考核结果为限期整改,一年后重新实地考核。

  三、通信发展史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展板内容较少,基地接待人数和开展活动的场次均较少,缺乏有效的基地管理制度和计划,难以体现科普作用。考核结果为不通过考核,取消市科普基地称号。

  四、身临其境科普基地因场地搬迁,不符合市科普基地认定条件,故取消市科普基地称号。

  希望通过考核的市科普基地进一步发挥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中的作用,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完善科普设施、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提高科普传播能力,为提高我市公众科学素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2019年市科普基地考核结果及取消部分单位科普基地称号名单.pdf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2月24日

  (联系人:周超,联系电话:8330981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