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文件公告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0-23 12:38:25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普法责任和落实形式

预期目标

责任单位

1

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1.制定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2.制定局机关干部年度学法方案并落实实施。

3.健全科技系统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每年集体学法2次以上。

4.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党内法规学习活动和学法考试,确保参考率、及格率90%以上。

5.积极参与市政府全体会议学法活动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

6.至少举办一期局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局领导班子至少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在全系统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党内法规教育,弘扬法律至上精神、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人事处、机关党委

2

全系统机关各处室及各直属单位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着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宣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泛宣传《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加大保护女童人身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1.落实科技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和要求,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进行公开征求意见。

2.建立本系统法律顾问制度。

3.每年依托局“科技大讲堂”等平台,定期进行普法讲座。

4.结合“3.8”“3.15”“4.15”“4.26”“5.1”“6.5”“6.26”“12.4”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结合法律法规宣传日(周、月),组织开展好科技行业部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加强立法过程中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切实听取社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文件制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系统法制工作规范,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升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结合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热点事件和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传播法律知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

办公室、法规处、人事处、机关党委

3

社会公众

我市各项科技创新政策。

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宣讲解读。通过印发政策汇编、简明手册,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组织政策宣讲会、专题培训会等多种方式向全市各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宣讲科技创新政策法规。

普及有关政策法规知识,提高社会大众的依法依规用好科技创新政策的能力。

各业务处室、法规处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