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文件公告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7-21 10:22:32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预期目标

普法形式

时间

责任

单位

1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党的二十大精神

3. 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3.《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

4.《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

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

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体学习。组织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将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提高局系统党员和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1. 制定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组织实施,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

2. 制定局机关干部年度学法方案并落实实施。

3. 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党内法规学习活动和学法考试,确保参考率、及格率90%以上。

全年

人事处、机关党委、法规处

2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4. 《科学技术保密规定》

5.  《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6.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9. 《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10. 《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

11. 《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12.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其他社会公众等

强化局系统人员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宪法主题党日活动及普法主题活动,努力做法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1. 依托局“科技大讲堂”等平台,定期进行普法讲座。

2. 结合“3·8”“3·15”“4·15”“6·26”“12·4”及“五月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结合法律法规宣传日(周、月),组织开展好科技行业部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3. 利用广州日报、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开设的法治宣传专栏进行学法教育。

4. 在局项目申报、外国人来华许可等对外服务窗口,设置宪法日宣传栏,宣传宪法知识。

5. 继续发挥局依法行政图书角的作用,提高全局干部的法治知识和素养。

全年

法规处、人事处、机关党委、专家处、评审中心

3

各类科技创新政策

社会公众

普及有关科技法规政策,精准推送各类科技政策,提高科技创新政策知晓度。

1. 围绕局重点政策和重要宣传节点,加强涉企政策宣传工作。持续加大政策精准推送力度,在制作政策系列宣传文本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好局科技政策精准推送“读懂会”品牌、科技政策宣讲团、局官网政策解读专栏和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继续探索政策宣传路径,多管齐下,助力好政策落实落地。

2. 推进“广州科技大脑”建设完善,通过科技政策量化和标准化,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主动转变。

3. 充分发挥局普法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引导和支持志愿者队伍开展科技政策宣传。

全年

办公室、法规处、资管处、各业务处室。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