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通知通告 > 文件公告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1-29 18:14:35

  一、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情况

  认真对照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落实《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制度》。按照省市部署,积极运用统一执法平台,及时报送执法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三公开”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总结整改工作。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公职律师和常年法律顾问组成的专(兼)职行政执法队伍,共同做好局行政许可等执法事项办理保障工作。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系列培训,定期聘请专家进行授课和业务交流活动,通过学法考试、业务培训等,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一)我局共有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5人,平均年龄47.2岁,工作年限5年—38年不等,人年均执法数量3831件。

  (二)2023年我局共有取得行政执法人员5人,与2022年相比,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及人员数量没有变化。

  三、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

  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事项5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确认4项(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市级科普基地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一)行政许可:截至2023年底,全市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决定19153件,比上年度增长12.02%,其中准予许可18780件,许可不通过业务373件,无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情况发生,为全市外国人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保障,取得较好成绩。

  (二)行政确认:1. 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完成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36人,比上年51人减少了29.41%,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28人,比上年39人减少了28.21%,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8人,比上年12人减少了33.33%。2. 根据初步统计,2023年广州地区技术合同共登记20555项;合同成交额2550.82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1014.71亿元。(具体数据待火炬中心正式发布)。3. 因2023年《科普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处于修订阶段,科普基地认定工作暂未开展,当年度未产生新增科普基地认定数据。

  (三)复议诉讼工作情况:我局2023年度行政复议案件1宗,行政诉讼案件1宗。复议案件结果为维持原行政行为,诉讼案件以撤诉结案,无被纠错情况、无被撤改或者败诉情况。

  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亮点

  (一)我局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创新做法和亮点:按照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工作,发布《关于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办理方式以及认定条件,指导用人单位办理认定工作。扩充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的认定范围,新增A类认定条件9条、急需紧缺人才岗位104个,突出科创人才、产业人才、投资人才等三大引才导向。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广州市推进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工作方案》,推动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纳入地方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大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打造人才引进落地良好政策环境。落实《进一步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的若干措施》,在大湾区内率先开展外籍科技人员兼职工作备案登记,助力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开展外国人工作许可资质互认,推动外国高端人才向广州集聚,助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强市。

  (二)根据省有关部门发布电子印章相关通知要求,我市技术合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推动开展全面更新,技术合同登记事项已实现“受理—审批—出件”全流程电子化改革。

  五、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在涉及执法信息公示方面存在一定特殊性。一是该事项为涉外事项且属于中央事权,现使用国家统一的信息系统并已通过该系统进行公示。二是因该事项涉及外国人隐私事项,省主管部门的“外国人工作许可事项”也未进行公示。鉴此,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的许可信息暂未纳入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三是由于我局仅有行政许可权,无行政处罚权,较难通过总结违法案例的方式开展案例普法。

    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计划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把学法、用法、普法与行政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将重点行政法律法规与科技工作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执法各环节,加强科技领域执法问题研究,以法律手段解决工作实际问题。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推进科普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修订,协调做好后续基地认定事项相关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环节工作要求,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标准。同时注重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总结提炼,创新工作举措,力争在工作中出经验、出亮点。

  (三)进一步加强委托事项监督管理。增加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和工作报送等检查频次,加强对委托下放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深化业务培训、强化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