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1-22 15:52:0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9〕9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83号)、《广州市机关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市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三级指标项下考核事项及评分标准>的通知》(穗编办〔2019〕110 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实施科技重大事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公开,强化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作用,以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利用各大传统新闻媒体及权威媒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制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健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机制的方案》,突出重点,强化统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安排专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明确了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处室的职责分工、工作机制等内容。针对薄弱环节,印发工作通知及组织具体经办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强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规范性。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学习,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专题培训,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召开局务会、科技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政务信息培训等途径,增强全局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促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持续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全流程公开公示。

  实施科技管理阳光再造行动,行政依法公开工作走在前列。改变项目管理“一杆到底”的状况,实现“立管分开、管验分离”。广泛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规范项目立项决策流程,评审专家随机抽取,将专家评审结果和意见作为项目立项决策的重要依据,取消自由裁量权。按照“顶层设计、流程再造、分权制衡、功能优化、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的工作思路,实施科技管理阳光再造工程,初步建成并使用广州市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系统,实现了科技计划项目从申报立项、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等项目全流程管理的线上办理。项目管理的各环节信息都可通过阳光政务平台系统及时、便捷、准确的查询。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拟立项项目清单、评审专家名单、拟终止项目清单等重要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和阳光政务平台首页及时向社会公开。2019年,我局公开公示了191批次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其中申报与受理阶段公开信息9批次,评审与立项阶段公开公示信息61批次,实施与管理阶段公开公示信息9批次,验收与终止阶段公开公示33批次,专家名单公开信息79批次。

  (三)严格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

  按照《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的要求,对原有的六项行政确认(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市级科普基地认定、清洁生产企业认定)事项进行梳理统计。经调整,我局有3项公共服务事项(市级科技专家入库申请、科技成果登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3项行政确认事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市级科普基地认定、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1项行政许可事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并在门户网站正式公开。

  (四)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公开及政策文件公开力度。

  依托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及时推送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材料。我局官方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下设“政策法规文件”、“政策法规解读”、“政策法规动态”子栏目,及时转发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及其解读文件。通过在官方微信(微信号“广州创新”)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下设“科技要闻”、“政策法规”、“文件公告”、“公示信息”等栏目,并通过新浪、腾讯微博等平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行业动态、科技项目管理各流程等进行全方位的公开。

  2019年度我局通过微信、微博、局官方网站“政策法规解读”专栏共公开政策解读8项,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布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对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了明确标注。经清理,2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保留5件,集中修改6件,纳入修改计划12件,废止1件,宣布失效2件。

  (五)强化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作用。

  2019年,我局新闻工作进一步拓展内容领域,创新方法手段,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闻宣传新格局,充分展示广州科技创新的新亮点、新形象,提高广州科技创新的显示度。2019年,我局向媒体记者提供新闻宣传材料超过600人次,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超过10场次,完成50多次专题或深度采访报道,提供不少于5万字的相关材料,全年在各大媒体共发表广州科技创新相关宣传报道约17000多篇,二次传播相关新闻报道超过120000多篇。按分工参加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最新科技创新发展和政策情况。发布10篇以上新闻通稿,包括《科技创新赋能“老城市新活力”》、《高技术企业增长亮出“广州速度”》等,及时通报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政策发布情况和亮点成效。全年共组织35场以上媒体采访活动,共组织约500人次记者参加活动,包括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仪式、广州明珠科学园动工仪式等。广州的城市影响力和创新创业吸引力得到大幅提升,根据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大幅提升至第21位;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广州创新战略研究院发布《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19》,2018年广州创新指数得分为247.25分,较上年提高29.77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220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9

-69

187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8

3687.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1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配套的工作机制及具体实施措施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及实施措施,并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努力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准确、透明、通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