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2-18 10:06:24

  2020年,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州市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势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首次将广州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位(广州2017年排名63位、2018年排名32位、2019年排名21位);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上从2018年全球第25位跃升至2020年第15位;《机遇之城2020》报告中广州在“智力资本和创新”的排名从去年第4上升至与北京并列第1。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建立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局依法行政与普法工作机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印发《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要点》,部署全年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审议市科技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等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强化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抓好全体干部集体学法用法,做到法治教育与法治创建相结合,有效推动局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快科技领域法规及政策制度建设。

  1.做好科技立法工作。配合市人大做好《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修订工作,配合开展调研、论证,提供修改意见和建议,为立法决策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协助团市委做好《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和保障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该立法草案已编制完成。

  2.持续出台政策优化科技创新环境。2020年以来印发或修订了《广州市鼓励创业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实施细则》《广州市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办法》《广州市科技成果登记实施办法》《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广州市支持科技资源库发展办法》《广州市推进高水平企业研究院建设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等6项规范性文件,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3.做好《民法典》颁布后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对照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对广州市科技领域现行有效的4部地方性法规、市科技局21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对与民法典有关联的,逐一列明并报送市司法部门。

  (三)加强本机关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 出台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文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市科技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试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行政执法(含行政确认)统计年报工作指引(试行)》等制度或工作指引,规范全局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实际,印发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指引(试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指引(试行)》《合同签订工作指引》等依法行政方面的工作指引,提升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此外,按照市司法局要求,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处室,指定法制审核人员1名;及时报送执法监督信息平台数据,将执法机关、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职权依据等基础信息和数据上传至执法监督信息平台。

  2.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办法》。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经费,聘请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作为市科技局法律顾问,截至12月8日,该所共为市科技局审核政府合同214份,提供法律咨询29次,参与专项研讨会议13次,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通过不断完善局内法律顾问制度,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得到进一步强化。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一是完善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大力提高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项目申报评审、实施期管理、结题验收全流程线上操作,推行竞争性项目申报“无纸化”、项目申报“零上门”。二是探索实施“以投代评”新机制。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在延续往年“以赛代评”遴选机制的基础上,对近一年内获得风投创投的参赛企业实施“以投代评”,将科技人才从复杂的申报流程、繁重的证明材料、非专业的财务监管中解脱出来。三是探索财政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印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充分赋予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的支配权,首批试点单位137家,涉及项目经费1亿元。

  2.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证明事项清理的工作要求,在去年清理的基础上,对省政务服务网发布的市科技局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行政确认事项的办事指南以及局官网发布的项目申报指南所涉及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共取消证明事项3项。

  3.做好廉洁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两审”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并推进机制有效运行。全年共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市科技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廉洁性评估6次,公平竞争审查6次,并对21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审查。

  (五)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一是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转发《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试行)的通知》,作为规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自由裁量权的依据。二是优化业务流程,整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许可”办理流程,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方式,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受理”服务窗口。“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已达5个工作日,广州市已成为全国主要城市中审批时限最短的城市。截至12月8日,完成审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变更等申请事项17060件,发放许可证13780件。

  2.依法办理行政确认事项。截至12月8日,共认定市科普基地19家,认定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120人;1—11月,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9337项,合同成交额1082.6亿元。行政确认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执行,同时在局官网做好相关事项结果公示。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制度。今年市科技局应对行政诉讼1宗,经积极调解,该案以当事人撤诉结案。作为被复议人应对行政复议案件2宗,均以维持市科技局行政决定结案。

  (六)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完善落实本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局依法行政与普法工作机制,普法工作列为部门党政负责人职责,建立普法宣传队伍,在年度预算中专门安排经费用于普法,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印发了《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新颁布法律法规、科技政策等作为重点普法内容。

  2.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促进党组学法经常化、制度化,2020年共召开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依托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渠道,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学习。

  3.抓好全局干部集体学法。依托市科技局科技大讲堂,定期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来市科技局进行普法讲座,落实全局干部集体学法。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项培训,举办民法典暨依法行政公开课学习,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党日活动,配发《宪法》和《民法典》,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处理问题的能力。以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干部法治意识。发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参加学法考试,全面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市司法局组织的2020年学法考试中,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共计278人参加,完考率100%,优秀率100%。

  4.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宣传。大力加强涉企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开展暖企政策宣传,提高科技政策社会知晓率。在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开设“企业抗疫情稳发展”暖企政策专窗,分类汇总国家、省、市、区相关科技暖企政策共计71项,方便企业查询;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网上科技政策推送,录制专家授课视频,开通高企在线培训与辅导;线上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指南等政策培训;精心编印科技政策宣传材料3000册,利用各类大会和政策宣讲活动进行发放;制作了13个科技创新政策宣传短视频,以动画的形式直观地宣讲科技政策。

  (七)持续强化权利制约监督。

  1.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局门户网站上将组织机构、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内容进行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统一要求将部门权责清单予以公开。对科技项目实行从指南发布、项目评审、项目立项、过程检查到结题验收的全流程公开制度。截至12月8日,市科技局公开公示了152批次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全年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6份,均相应发布了政策解读。在2020年上半年市政府办公厅政策解读督查及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中,市科技局被评为优秀单位,4篇政策解读入选全市优秀案例。

  2.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强内部约束和监督。制订《党组书记权力清单》,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把各类重大决策事项纳入党组议事决策范畴,充分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要求各处室梳理风险点并明确防控措施;印发《2020年财政科技资金监督检查方案》,组织对科技项目资金分配及项目管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落实定期轮岗制度、项目管理全流程公开制度,利用好科技项目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规避廉政风险和法律风险。落实对直属单位的监督。2020年对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进行领导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生物岛实验室进行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对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等3家单位进行审计抽查,对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等2家单位进行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实现了对直属单位的监督全覆盖。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市科技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法治的支撑保障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管理职能从科技业务事务性管理逐步向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政策创新、科技设施布局、科技项目监管等领域转变,强化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和措施,畅通与科研人员、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渠道,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为各类创新主体减负松绑。

  二是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要求与处室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处、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确保市科技局行政决策科学、规范、合法。

  三是进一步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市司法局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有关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等,进一步提高市科技局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专题法治讲座、政策法规研讨等渠道,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强化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