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12-19 15:47:07

  2022年,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居第2位,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10位,国内城市排名上升至第4位。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 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局党组积极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截至11月底,共召开10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2. 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审议印发《2022年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要点》,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实现局领导“述法”全覆盖,以述法促履职。

  (二)加快科技领域法规及政策制度建设。

  1. 加强科技领域立法。作为联合立法主体,配合完成《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立法,推动条例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持续做好《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的组织实施和配套政策的制定,已完成制定配套政策17项。

  2. 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修订《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指引》,2022年共制定《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2部。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廉洁性评估,制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指引》,强化公平竞争刚性约束。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 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印发《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指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需经局务会和局党组会审议的集体决策制度。按市统一部署,对我局近年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法定程序进行自查。邀请专家为全体干部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题授课,提升全局领导干部重大行政决策意识和工作水平。

  2. 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首席法律顾问制度》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公职律师工作制度》,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推动首席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保障我局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截至11月底,共审核政府合同149份,组织法律咨询、研讨会等共计16次,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依法办理行政执法事项。我局现有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4项,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执行。其中,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委托黄埔区、南沙区实施,我局强化对权力下放事项的日常指导和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管的好。截至11月底,共完成审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变更等申请事项15556件,发放许可证11801件,共认定市科普基地44家,认定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46人;1至11月,共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9828份,合同成交额1624亿元。

  2. 严格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省市部署,积极运用统一执法平台,认真做好案卷评查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5名,均已通过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并办理行政执法证。

  (五)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 认真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印发实施《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探索开展科研设备、耗材跨境自由流动试点,制定跨境科研用物资正面清单。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地方认定标准。

  2. 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开发建设“广州科技大脑”,利用数据互通实现项目申报“辅助填报”“少填报”或“不填报”,推行“全流程无纸化”,通过对企业精准画像和对科技政策量化和标准化,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主动转变。实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实现当年补助、当年核定、当即下款。修订印发《广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赋予科研主体更大自主权,完善科研管理,激发创新活力。

  (六)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 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印发《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学习贯彻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强化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编印《科技创新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选编》《广州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汇编(必学部分)》,定期邀请法学专家、法律顾问为全局公务人员进行普法讲座,完善局依法行政图书角。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共114人参加2022年学法考试,完考率100%、优秀率100%。

  2.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政策精准推送会等方式对科学技术进步法及科技创新系列政策进行宣传普及。精心编制《广州市科技政策服务手册》《广州市科技政策百问百答》《广州市科技型企业惠企政策汇编》等科技政策宣传系列材料;依托5支科技政策宣讲服务团开展“读懂会”品牌活动共76场,受惠企业近2000家。

  (七)持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 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对科技项目实行从指南发布、项目评审、项目立项、过程检查到结题验收的全流程公开制度。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1项,其中2项政策解读案例入选《广州市2022年政策解读优秀案例汇编》。

  2.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制定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指引》,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等制度,对被诉的行政诉讼1宗按要求派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今年我局作为被复议人应对行政复议案件4宗,均以维持我局行政决定结案。

  二、2023年工作思路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需要进一步提升以法律手段解决科技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需要持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三是需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更多便利化举措。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把学法、用法、普法与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有机结合起来,将宪法、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重点行政法律法规与科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和行政执法程序,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持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今年以来在全市统一部署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得到健全完善,接下来要持续加以落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确保行政决策科学、规范、合法。

(三)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管理职能从科技业务事务性管理逐步向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政策创新、科技设施布局等领域转变,强化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和措施,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切切实实为各类创新主体减负松绑。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