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4-01-11 14:45:16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8位。局法制工作处室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2023年度广东省涉外法治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1.抓好领导干部学法这一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广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发挥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的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专家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授课。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学习常态化。

  2.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责任清单》。发挥好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局《2023年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要点》《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研判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相关工作,统筹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1.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涉及重大决策和重大资金安排等重大事项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均按程序提交局党组研究,确保依法决策。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2023年新出台的3份文件均按要求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定程序。做好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重大决策和合同均通过法律顾问审核,全年共审核政府合同88份,参与决策研讨8次,提供法律意见26份,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3.深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化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印发《广州市推进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工作方案》,推动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纳入地方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已入选商务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建设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持续开发“广州科技大脑”,积极推行政策兑现“免申即享”。

  (三)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确保严格规范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公职律师和常年法律顾问组成的专(兼)职行政执法队伍,共同做好局行政许可等执法事项办理保障工作。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系列培训,通过学法考试、依法行政培训等,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2.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事项规范。全年审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变更等申请事项19153件(通过18780件、不通过373件),发放许可证14220件;完成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36人(其中外籍28人、港澳台8人),报请市政府推荐18名外籍高层次人才申办中国永久居留证。  

  (四)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尊法守法意识。

  1.多种形式推动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充分利用广州科技大讲堂、支部学习、普法宣传角、“12·4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渠道和重要时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普法任务落实。组织参加全国科技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线上培训,首次举办全市科技系统依法行政与科技保密安全培训班,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编印《科技创新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选编》、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为科技管理人员学法提供参考。在市司法局组织的2023年学法考试中,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完考率100%、优秀率100%。

  2.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升工作实效。以参加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和现场展示,全面落实责任制。持续打造科技政策精准推送“读懂会”品牌,实现“科技+普法”有机融合。全年累计开展政策精准活动50余场,受惠企业2万余家。依托“广州科技大脑”开展政策智能化、常态化“线上云送”,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主动转变。推出科技政策服务手册、百问百答等精品政策宣传文本,创新指尖普法新模式。举办省2023年政策宣贯大赛广州专场,以赛促宣掀起全民普法新热潮,让好政策看得到、听得懂、落得实。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推动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1.推进政务公开信息透明规范。常态化开展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全流程公开公示,大力推动政策文件解读,全年局官网主动公开文件500件、政策解读13篇。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1件,按时答复率100%。

  2.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应诉案件全流程监督跟踪机制,建立法规处统筹、各业务处室联动的应诉机制,认真做好涉诉和行政复议案件答复,防范和化解涉诉风险。全年答复行政复议案件1件,结果为维持本级机关决定;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按要求提交答辩状,并积极推动诉前调解,化解矛盾。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照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需要,仍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科技法治探索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法律风险和挑战。科学技术具有不确定性和前瞻性特点,科技领域出现的法治问题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有时难以得到解决,要求科技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强对前瞻性、预判性法治风险的研究,以法治思维保障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科技普法的精细化和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领域法律法规多为鼓励性“软法”,约束性条款较少,与社会公众日常生产生活联系不太紧密,关注群体较少。针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员,我局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等人工智能手段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推动科技政策精准送达,但与服务对象需求、普法工作成效和科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普法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是以法律手段解决科技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科技领域行政执法事项比较单一,每年可借鉴推广的以案释法案例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以执法推动政企互动、以执法促服务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把学法、用法、普法与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有机结合起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重点行政法律法规与科技工作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科技工作各环节,加强科技领域法治问题研究,以法律手段解决科技工作实际问题。

  (二)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和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法律与科技领域热点结合,更多运用科技手段,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公众普及法律知识、推送科技政策。

  (三)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管理职能从科技业务事务性管理逐步向科技战略规划、科技政策创新、科技服务等领域转变,强化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和措施,切切实实为各类创新主体减负松绑,以法治思维进一步优化和保障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