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产自研手术机器人首次亮相妇产科盛会!“广东医师奖”得主示范体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54:51

  2022年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术年会于8月26日—28日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涵盖普通妇科、妇科肿瘤、产科、生殖内分泌和盆底等亚专科的学术交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各类医疗设备、器械、医用耗材及药品的展览展示。与会代表深度了解了上述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应用进展。

  作为今年广东医师奖得主、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和本次大会的大会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姚书忠教授介绍,今年最具特色的医疗器械是本土自研的手术机器人首次亮相。

  近些年,妇科的手术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我最早开始学习手术,是以开腹手术为主,后来微创的概念逐渐盛行,腹腔镜逐步取代了大部分的开腹手术。到今天为止,腹腔镜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取而代之的创新技术前沿已经变成了机器人。”姚书忠说,“相信未来,更智能、更微创、更便捷的机器人手术将成为必然趋势,而国产手术机器人能更大程度地发挥本土技术支持的优势,快速推动整个妇科手术乃至外科手术方式的革新。”

  在机器人展厅国产手术机器人展台前,经过精锋医疗®临床培训专家对机器人的讲解,体验者需要操作主控台的两只机械手,大拇指和中指轻微地移动捏合按键对从机器人进行激活。随即,体验者通过双手的动作即可对在几米开外的机器人进行遥控。收到指令后,机器人的手臂就能几乎无延时地灵活翻转、移动,实现精确的捏合、抓取和缝合等动作。

姚书忠教授体验国产精锋机器人

  “这台国产手术机器人操作起来非常流畅,很灵活和灵巧,视野清晰,在清晰度和灵巧性上与进口产品没有太大区别,很为我们本土自研的机器人骄傲。”在提到机器人的优势时,姚书忠教授说:“机器人最大的优势是把医生给解放出来,让我们不用再一直站在手术台来实施手术;另外,面对一些复杂和困难的手术,机器人也有一定的优势。”

  精锋医疗长期致力于设计、开发、制造和商业化手术机器人,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已启动多孔和单孔手术机器人关键性临床试验的公司。精锋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MP1000是一种机器人辅助设备,通过应用机器人技术、成像技术和数字技术进行微创手术。精锋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SP1000,是一种用于单孔微创或自然腔道手术的机器人辅助设备,可以让外科医生通过患者身上的单一小切口进行手术。精锋多孔与单孔手术机器人可以做到既相互兼容又相互补充,为各类手术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目前,两款产品均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有关创新医疗器械的快速审查资格(绿色通道)。

国产精锋机器人

  当前,国产的医疗器械产品逐步迈向精尖,为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做了贡献。姚书忠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优秀国产产品早日走向市场,让更多的医院能买得起、用得起,最终惠及患者。

  【附】

  姚书忠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名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妇科内镜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妇科内镜医师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妇科内窥镜学组组长,中国妇科与产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实用妇产科杂志编委、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编委;在妇科开展多项妇科手术治疗新技术,使中山一院妇科成为国内一流的妇科专科和腔镜手术培训基地,每年吸引大批妇产科同行到医院进修学习。专注于妇科内镜手术治疗良、恶性妇科肿瘤,特别是对子宫恶性肿瘤及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腹腔镜手术治疗有独特的经验,深部子宫内膜异位症的MDT治疗团队及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委重点攻关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分别在CancerResearch、Oncogene、Celldeathanddisease等杂志发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